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幫扶30年》研究成果暨新書發布

2021年12月2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幫扶30年》出版發行。

  人民網深圳12月29日電(王星)12月28日,《深圳幫扶30年》成果暨新書發布會在深圳市委黨校舉行。30年來,深圳累計幫扶面積超過116個“深圳”,累計幫助340多萬貧困人口脫真貧、真脫貧。

  從1990年接受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幫扶梅州市的第一份“任務書”, 到2020年全面完成幫扶任務“攻堅戰”,30年來,深圳不折不扣地落實“兩個大局”戰略部署,始終以“感恩改革開放、回報全國人民”的情懷,先后與廣東、西藏、新疆、貴州、廣西等1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5個地級市(自治 州)及所轄109個縣(區)建立結對幫扶關系,累計投入各類幫扶資金超過1200 億元,實施幫扶項目4萬余個,選派干部人才8500多人,助推42個國家級貧困縣摘帽、340余萬貧困人口脫貧。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選派干部人才5713人,助推230余萬人脫貧,有力推動了對口幫扶地區經濟快速發展、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為中國貧困治理做出了深圳貢獻。

  為全面梳理總結深圳幫扶30年的歷程和經驗,研討問題和不足,為新發展階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有價值的啟示與建議,根據深圳市領導要求,深圳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市鄉村振興和協作交流局組成聯合課題組,歷時一年四個月的調研,形成課題報告,並結集為《深圳幫扶30年》出版發行。

  《深圳幫扶30年》全書共中英文35萬字,分為導論、綜述篇、評估篇、案例篇、附錄五大部分,從區域間大規模橫向幫扶這個獨特視角出發,系統總結了深圳幫扶30年的歷程、經驗和啟示,闡述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貧困治理的規律性認識,特別提出了“中國式幫扶”“中國幫扶學”等具有原創性的新觀點,對擺脫絕對貧困、促進共同富裕、推動全球貧困治理具有獨特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科學驗証深圳幫扶成效,課題組創新採用計量經濟學的方法,構建了“深圳精准幫扶指數”。結果表明,深圳精准幫扶指數逐年上升,從2013年的5.39提升到2020年的7.86 ,充分說明了深圳在人財物方面精准幫扶投入巨大,明顯促進了被幫扶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