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2020年超3.5萬人獲免費法援服務

2022年01月13日09:0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3.5萬人去年獲免費法援服務

  記者1月12日從深圳市司法局獲悉,2021年深圳市區兩級法律援助機構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萬宗,超過3.5萬人獲得法律援助的免費服務,接受法律援助咨詢11.8萬余人次,挽回經濟損失逾6.8億元,案件優秀率71.43%,位列全省第一。其中,針對農民工受援人佔受援總量6成的情況,深圳法律援助機構以職責和關愛為他們化解遭遇的矛盾糾紛,讓他們感受法治的公平和正義。

  楊福榮律師從事法律援助辦案工作已經10多年了,近日,她接到了一個新年祝福短信,發來短信是她的一位受援人——曾阿姨。曾阿姨曾是某酒樓服務員,臨近退休時才得知公司為她支付的社保年限不足15年,這意味著她還需要再多工作4年才能領取養老金。楊福榮律師代理曾阿姨的法律援助案件后,歷經了勞動仲裁、一審、二審、發回重審等長達3年的法律訴訟,就連曾阿姨都想放棄的時候,楊律師還在努力著。最后,法院判決由所在的公司承擔因少繳社保費用而給勞動者造成的損失,該判決同時成為同類案件的指導性判決,深圳法律援助讓曾阿姨老有所依。

  這是深圳辦理的眾多法律援助案件之一。法律援助案件對受援人免費代理,由政府補貼給辦案的律師,體現著黨和政府對弱勢群體的幫扶,一些農民工在申請援助時會有一些疑慮,“律師會為我的事盡心盡力嗎?”據悉,深圳市法律援助處按照《法律援助法》的規定,率先在全國法律援助機構中建立了三方評估體系,即律師自評、專家評估和仲裁員評估。修改完善《深圳市法律援助處案件質量評估管理辦法》,通過庭前准備、調查階段、辯論階段、代理技巧等7個維度,提供符合標准的法律援助服務,對法律援助案件的質量進行綜合評估。2021年度共評估案件702宗,其中優秀案件132宗,良好案件193宗,合格案件373宗,合格率99.43%,優良率46.30%。

  此外,深圳各法律援助機構暢通農民工法律援助“綠色通道”,組織工作人員為農民工討薪維權優先審批優先指派,基本實現當天受理,當天審查,當天指派。

  深圳市司法局創新推出“法律援助律師微信值班服務”,外來務工人員隻需拿出手機,關注“深圳司法”公眾微信號,在“法治地圖”中選擇“在線咨詢”,就可以向當天的值班律師咨詢法律問題。(記者 林清容 通訊員 馮旭輝)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