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寶安水體大氣創監測以來最好水平

2022年01月13日09:1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安水體大氣創監測以來最好水平

  茅洲河寶安段,緩緩流動的河水泛著波光,水清岸綠。 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鋼 通訊員 王育平 攝

  位於深圳寶安區燕羅街道、茅洲河旁的燕羅濕地公園,緩緩流動的河水泛著波光,清澈見底,水底魚兒游動清晰可見﹔在寶安居民的朋友圈內,晒晒身邊的藍天白雲,成為“日常操作”……這些現在看起來再平常不過的事情,是深圳市、寶安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的一個縮影。

  其背后,是寶安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結果。記者1月12日了解到,2021年,寶安區細顆粒物(PM2.5)年平均濃度降至18.8微克/立方米,茅洲河共和村國考斷面年均值達到地表水Ⅳ類及以上,水、空氣質量雙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碧水藍天已成為常態。

  水質創1992年以來最好水平

  寶安曾是全市水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區,過去幾年,寶安決戰決勝水污染治理,66條河流全部消除黑臭。如今,在持續守護管理下,寶安的水體水質持續向好。

  記者了解到,剛剛過去的2021年,茅洲河共和村國考斷面年均值達到地表水Ⅳ類及以上,氨氮平均濃度同比下降33%,總磷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6.7%,11條茅洲河一級支流、14條入海河流達到地表水Ⅴ類及以上、9條入庫支流達到地表水IV類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持續100%達標,水質達到1992年以來最好水平。

  寶安是如何做到的?據介紹,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寶安一是緊盯水質達標要求,實施水質“一周一監測,一周一通報”,建立“發現-轉辦-督辦-完成整改”閉環工作機制,累計印發水質周報50期﹔二是推進涉水面源污染長效治理,開展餐飲經營場所、美容美發店、汽修洗車場、施工工地等13類涉水面源對象常態化巡查排查整治,完成了5萬余個涉水面源場所排查,5514個面源問題整治。三是強化入海(河)排放口(包括雨水口)分類管控,對全區排口實施分類管理,每季度定期實施巡查監測﹔四是開展飲用水源水庫水質達標分析、巡查監測,編制水庫水質評估月報12期,完成飲用水源保護區垃圾堆放、亂搭亂建、非法養殖等問題整治65處。

  PM2.5創歷史新低

  在廢氣排放強度全市最高、廢氣污染源全市最多的情況下,如何實現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也是擺在寶安區面前的嚴峻考驗。

  過去一年,寶安轄區內的細顆粒物(PM2.5)年平均濃度降至18.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7%,創下有監測數據以來新低,已連續2年低於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標准﹔空氣質量優良率為94.2%,已連續3年超過90%。

  據了解,2016年以來,寶安區創新推出了網格化監管、環保主任等制度,在全市率先打造鈑噴一體化“共性車間”,對涉VOCs(揮發性有機物)重點企業實現在線工況監控。

  寶安連續兩年出台了全面改善空氣質量的“氣九條”,對所有涉氣污染源開展“挂圖作戰”,明確每一類和每一個污染源的整治要求。嚴格落實揚塵防治“7個100%”,積極開展機動車尾氣治理。經過一系列努力,寶安全區PM2.5濃度連續三年下降,改善幅度全市第二。

  在大氣污染減排方面,寶安一是狠抓工地道路揚塵污染,督促434家工地落實“7個100%”,開展道路積塵負荷監測並排名,定期通報“十差工地”“十差道路”﹔二是強化機動車尾氣治理,共路檢車輛4.3萬輛次,投入建設運營9家“共性車間”(原稱“共享車間”),形成綠色低碳的汽修鈑噴布局﹔創新施工機械監管辦法,開展非道路移動機械環保藍綠碼應用。三是從嚴監管經營性企業,對785家VOCs重點監管企業實行“紅、黃、藍、綠”分級動態管控,完成了119家企業銷號整治工作。據了解,如今在寶安289家企業實現VOCs工況在線監測系統,41家實現VOCs排放口在線監測系統,20家實現VOCs排放口雙PID(光離子化檢測器)在線監測系統。15台鍋爐進行了低氮改造工作。

  定位“標杆城區”高質量發展

  《關於全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命令》《水九條》《氣九條》《寶安區大氣污染強化減排分類控制措施》……過去一年,寶安印發多個文件明確目標任務、細化工作措施,全區各部門、各街道全力以赴推進各項污染防治攻堅措施落實。

  記者了解到,在新的一年裡,寶安將繼續在污染源頭全類別、街道區域全覆蓋、管控措施精細化、污染治理專業性上下功夫,瞄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標杆城區”的時代定位,以更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助推轄區經濟社會更高質量發展,為寶安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城、國際化灣區濱海城、高品質民生幸福城,增強綠色動能、增添靚麗底色、增加生態福利。

  據了解,在水污染防護方面,寶安將繼續瞄准水質目標,做好水質評估、通報、督辦、整改閉環﹔守護水缸水質,開展水源地“雨季行動”等專項行動﹔深化涉水面源排查整治,探索面源污染排查網格化管理﹔嚴抓地下水、入海排口管理工作。在防治大氣污染方面,以機動車、VOCs、揚塵等污染源為重點,全面開展大氣質量提升精細化管控工作,深入推進臭氧和氮氧化物協同控制,守護寶安的藍天白雲。(記者 葉志衛 通訊員 李夢霞)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