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破譯多個秋海棠屬植物基因組

2022年01月14日09:5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破譯多個秋海棠屬植物基因組

  近日,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仙湖植物園與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牽頭完成的秋海棠屬植物基因組研究成果《Genomes shed light on the evolution of Begonia, a mega-diverse genus》,破譯多個秋海棠屬植物基因組,在植物學領域國際權威刊物《新植物學家》(New Phytologist)正式發表。

  據介紹,最新發布的研究成果發現,秋海棠屬祖先在大約3500萬年前經歷了一次特有的全基因組加倍事件,該事件對秋海棠屬植物多樣性演化和耐陰適應性具有重要貢獻。該研究成果為揭示秋海棠屬植物多樣性形成及適應性進化提供了新的見解,並為秋海棠屬植物后基因組學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參考。

  據了解,秋海棠屬是植物界中的超級大屬,種類極為豐富,總數超過2000種。該屬隸屬於葫蘆目秋海棠科,與之關系較近的是同目的葫蘆科,常見的冬瓜、南瓜、黃瓜、絲瓜、葫蘆、西瓜等都是葫蘆科的著名果蔬。秋海棠屬為典型的陰生植物,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多數種類生活在林下、峽谷、瀑布、溶洞等陰濕的地方。此外,秋海棠屬植物葉型、葉斑變化多樣,花色豐富,兼觀葉與觀花於一身,是現今最具應用價值的園藝觀賞花卉之一。(記者 林清容 通訊員 韓躍武)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