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廣州開幕

2022年05月23日09:1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廣州開幕

  5月22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廣州開幕,李希代表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南方日報記者 王輝 張冠軍 李細華 萬穩龍 攝

  5月22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廣州開幕。李希代表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報告。大會由王偉中主持。

  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共有代表905名,大會實到865名,符合規定人數。特邀代表10名,實到6名。

  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委員:李希、王偉中、黃楚平、王榮、孟凡利、林克慶、宋福龍、張福海、黃寧生、葉貞琴、陳建文、張虎、王守信。

  參加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朱小丹、黃龍雲、高祀仁、黃華華、張幗英、盧鐘鶴、歐廣源、林樹森、鐘南山、李春生、陳如桂、呂業升、張碩輔、陳良賢、王曦、孫志洋、王志忠、林雄、鄧海光、鄭振濤、袁寶成、薛曉峰、溫國輝、龔稼立、林貽影、黃先耀、郭永航、覃偉中、王衍詩、駱文智、李貽偉、林潔、石奇珠、張慶文、高彥平、王漢波、陳春聲、孟振平、曾毅、馬須倫、文宏武、劉玉浦、蔡東士、梁偉發、張廣寧、徐少華、林木聲及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

  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宗教界代表人士王學成、許瑞生、黃武、張嘉極、李心、馬光瑜、張少康、王文杰、蘇志剛、明生、黃炳章、程萍、魯修祿、樊宏恩、潘志賢、戴永久應邀參加了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李希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廣東牢記囑托、感恩奮進,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持續加強,經濟實力實現連年躍升,改革開放取得重要進展,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明顯提高,思想文化建設得到系統性強化,生態環境質量發生巨大變化,民生福祉得到實實在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有力有效,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建設取得重要成果,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就。

  李希指出,五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兩個維護”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引領全省上下形成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主基調﹔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廣東一切工作﹔始終把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重大國家戰略作為重大使命、重大責任,在服從服務大局中抓住廣東機遇﹔始終堅定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始終堅持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教給的世界觀方法論,在頂風破浪行船中育先機、開新局。我們之所以能夠在復雜嚴峻形勢下書寫新時代改革發展新篇章,歸根到底靠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靠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靠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靠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山高水長的關懷厚愛。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辦,是我們最深切的體會、最寶貴的經驗,是必須始終堅持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也是我們奮進新征程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氣所在、力量所在。

  李希指出,要把握大局大勢、扛起歷史責任,堅定不移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擘畫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橫琴和前海兩個合作區、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歷史機遇,深化實施“1+1+9”工作部署,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李希指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標是: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高質量發展實現新進步﹔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美麗廣東建設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社會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李希強調,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為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使命任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一要進一步深化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要筑牢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統籌推進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持續實施新一輪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四要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加強干部教育培訓,關心關愛基層干部,做好新時代老干部工作,完善黨管人才工作格局。五要馳而不息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堤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六要完善落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完善和落實黨委領導人大工作的制度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和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加強對群團組織的領導,服務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大局、深化對外交流合作,堅持黨管武裝,更好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李希強調,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為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使命任務注入源源不絕的強大動力。一要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發新的發展活力。強化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改革試點先行探索,強化創造型、引領型改革突破,強化經濟體制改革牽引,強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示范。二要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著力塑造開放型經濟新優勢。鞏固提升對外經貿合作水平,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切實強化開放安全。三要積極搶佔改革開放制高點,在服務大局中展現廣東擔當。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全力打造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引擎,助力國家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

  李希強調,要深化落實九項重點工作任務,在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使命任務上不斷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氣象。一要縱深推進“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持續釋放戰略疊加效應和強大驅動效應。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堅持軟硬聯通並舉,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加強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二要做實做強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擴內需穩外需並舉塑造強大市場優勢,全面加強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建設,不斷塑造高質量發展新的戰略優勢。三要聚力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深入推進科技創新強省建設,積極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廣東路徑”,做強關鍵鏈條提升創新整體效能,抓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機推進人才強省建設,加快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四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確保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著力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促進農業高質高效﹔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促進鄉村宜居宜業﹔大力培育現代農民,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民富裕富足。五要推動“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積厚成勢,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區域協調發展。突出創新驅動、示范帶動,把珠三角核心區打造成更具輻射力的改革發展主引擎﹔突出陸海統籌、港產聯動,把沿海經濟帶打造成更具承載力的產業發展主戰場﹔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北部生態發展區打造成更具持續力的生態發展新標杆﹔突出優勢互補、雙向拓展,完善動力傳導體系。六要深入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不斷凝聚奮進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力量。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加強高品質文化供給,全面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大力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七要持續強化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打造美麗中國的廣東樣板。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加強生態建設與保護,讓廣東大地青山常在、秀水長清、空氣常新。八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堅持“小切口大變化”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提高就業質量和收入水平,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積極發展衛生健康事業,織密扎牢社會保障安全網。九要深入推進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建設,持續打造全國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守護好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李希強調,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推動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列席開幕大會的還有省直有關單位、中直駐粵有關單位的黨員負責同志﹔有關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等。(徐林 岳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