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中考閱卷團隊約2000人 背靠背雙評

2022年07月05日09:4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考閱卷對試題“背靠背雙評”

  深圳中考閱卷工作正在平穩有序推進。近日,在不影響教師閱卷的前提下,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邀請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媒體代表,走進閱卷場地,了解閱卷流程。此次閱卷團隊由市區教研員、一線教師和技術人員共計約2000人組成,所有試題採用“背靠背雙評”方式,確保每份試卷給分無差錯。

  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桂娟介紹,閱卷場的安保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均嚴格落實到位,市教科院按照防疫要求,對照網格化標准對閱卷教室進行隔離,確保每個閱卷教室不超過50名閱卷教師。建立閱卷人員白名單,進校門須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落實核酸“每日一檢”,嚴格保持“學校-酒店”或者“學校-家庭”兩點一線工作生活模式。

  據悉,此次參與閱卷的教研員和教師必須為在編在崗人員,其中,深汕特別合作區首次參與深圳市初二會考考試,並派遣教師參與閱卷工作。市教科院選拔閱卷老師的標准十分嚴格,要求政治素質好、責任心強、學科業務水平高,至少有3年以上教學經驗,能夠熟練操作電腦,且沒有子女或直系親屬參加本次考試。

  今年,中考閱卷繼續實行統一掃描、統一閱卷標准、統一網上閱卷、統一公布成績,確保公平公正。在統一閱卷前,已經通過電子掃描技術,在局域網內對考生答題卡進行掃描,並採用加密手段隱藏考生信息。客觀題由評卷系統自動識別並根據標准答案直接評分。主觀題圖像按題進行分割后,通過閱卷系統隨機分發到閱卷教師賬號,每位閱卷教師隻負責評閱分發的題目,無法看到考生整張試卷。

  閱卷前,各學科閱卷組組長組織教研人員和學科骨干教師,專門用一天的時間,在試評500份以上試卷的基礎上,科學制定每一道題的評分標准和評分細則。各學科組長分別對閱卷教師進行專門培訓,確保每名閱卷教師能夠准確掌握評分標准和評分細則。閱卷教師秉承“給分有理、扣分有據、寬嚴適度、始終如一”要求,認真評閱每一份試卷。所有試題採用“背靠背雙評”方式,如果“雙評”偏差超過閾值,將進行三評、四評或者專家組合議,確保每份試卷給分無差錯。

  根據2022年中考中招工作整體安排,中考成績計劃於7月16日左右公布。(記者 姚卓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