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內地香港ETF互聯互通“開閘”

2022年07月05日09:55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地香港ETF互聯互通“開閘”

  符合中國証監會和香港証監會規定條件的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可以正式在滬港通、深港通等互聯互通機制下交易了。7月4日,備受矚目的內地香港ETF互聯互通正式開閘,兩地投資者可以跨境投資對方市場的ETF產品。

  據了解,首批納入互聯互通機制的ETF產品87隻,其中,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南向滬港通和南向深港通買到4隻港股ETF,香港投資者可以通過北向滬深港通買到83隻A股ETF。

  業內人士表示,ETF互聯互通機制是兩地資本市場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不僅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投資標的,而且有望給兩地市場帶來源源不斷的增量資金。具體來看,此次ETF互聯互通開閘后,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港股通買到4隻港股ETF,分別為盈富基金、恆生中國企業、南方恆生科技、安碩恆生科技。同時,此次還有83隻A股ETF被納入互聯互通,不僅覆蓋了上証50ETF、創業板ETF、滬深300ETF、中証500ETF等核心產品,也包括了醫療ETF、科技ETF、新能源車ETF等行業主題產品。

  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7月1日,83隻A股ETF規模合計6746.3億元。其中,華夏上証50ETF以522.70億元位居榜首,華泰柏瑞滬深300ETF、南方中証500ETF位居二、三名,規模分別為473.73億元、422.51億元。

  “作為境內外投資者廣泛認可的投資產品,ETF具有分散投資、公開透明和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等優點。將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有利於豐富跨境投資品種,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便利和機會。深交所將與相關各方緊密協作,全力保障ETF納入深港通標的平穩落地、有序運行,並不斷深化各方在更多領域、更高層次、更大范圍的共贏合作。”深交所總經理沙雁表示。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升表示,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有助於港交所不斷提升市場活力、多樣性和吸引力,鞏固香港作為亞洲ETF樞紐的地位。截至2022年5月底,在港交所上市的ETF超過130隻,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10億港元,管理資產規模達4300多億港元。

  自2014年滬港通開通以來,滬深港通在推動資金雙向流動方面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並已成為國際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的首選渠道。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北向及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額分別為1059億元及355億港元。

  高盛全球市場部大中華區股票業務主管馬智萍表示,ETF互聯互通開閘,不僅增強了內地、香港市場的融通,也代表著中國ETF市場向國際投資者開放的第一步。她透露:“交易首日,高盛交易團隊已經完成了多筆互聯互通機制下的ETF交易。高盛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外資通過ETF互聯互通機制流入A股市場。”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ETF被納入互聯互通有利於打通A股市場和香港市場,為投資者投資提供便利,同時為兩地市場吸引“源頭活水”。他認為,滬深兩市的ETF納入互通互聯的標的較多,大大方便了香港及海外投資者,這將會給A股市場帶來可觀的增量資金。

  相關新聞

  “互換通”來了!

  從“滬港通”“深港通”到“債券通”,如今,“互換通”也要來了。

  4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証監會、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布聯合公告,開展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下稱“互換通”)。根據安排,“互換通”將於6個月后正式啟動。

  據悉,“互換通”指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連接,參與兩個金融衍生品市場的機制安排。初期先開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清算、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即境內投資者經由兩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參與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場。

  中國人民銀行在“互換通”聯合公告答記者問時表示,“互換通”下,境內外投資者可通過相關電子交易平台的連接開展交易,不改變交易習慣。同時,“互換通”創新了衍生品清算機構互聯模式,由兩家中央對手方共同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人民幣利率互換的集中清算服務。境內外投資者可在遵從兩地市場法律法規的前提下,便捷地完成人民幣利率互換的交易和集中清算。

  記者 鐘國斌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