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條山海通廊全線貫通

2022年08月27日08: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首條山海通廊全線貫通

塘朗山-大沙河-深圳灣山海通廊實現全線貫通。 深圳特區報記者 李忠 攝

  在深圳經濟特區迎來42歲生日之時,深圳公園城市建設傳來好消息,給市民帶來沉甸甸的綠色新福利。

  8月26日,記者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獲悉,近日,南山區茶光-塘朗山遠足徑示范段正式建設完成,這標志著深圳首條山海通廊——塘朗山-大沙河-深圳灣通廊實現全線貫通。

  這是《深圳市公園城市建設總體規劃暨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經市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通過后首個落地的項目。隨著這條全長13公裡的線路的貫通,一個可知可感的公園深圳、山海連城的美好畫面將正式融入深圳人的日常生活,市民將能在深圳中心城區暢享山、河、海、城交織共融的步道樂趣。

  通山達海 貫城串趣

  多維度展現大美城市格局

  根據《深圳市公園城市建設總體規劃暨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深圳推出“一脊一帶二十廊”山海連城的特有空間規劃方案,將深圳最具代表性的海灣、山體、河流、大型綠地等進行系統連接和生態廊道貫通。其中遠足徑、郊野徑是依托深圳山體、海岸、河流或濕地等自然風景資源基底,串聯重要城市節點、歷史建筑、自然景觀,連通碧道、海岸線形成的徒步路線。

  塘朗山-大沙河-深圳灣山海通廊從北到南,可從塘朗山最高點極目閣,徒步至山腳下的茶光登山口,再經過新修建的紫澗園進入大沙河生態長廊,在大沙河的入海口,又與深圳灣公園無縫銜接,實現山、河、海連通。

  在塘朗山郊野公園登高望遠,向南可俯瞰深圳灣、香港北部片區,向北可遠眺西麗科教城、龍華、寶安片區,眼前郁郁蔥蔥的山林、遠處中心城區地標建筑映入眼帘。在大沙河生態長廊,其上游高校雲集,自然生態美景與校園人文氣息相映成趣,中游與周邊綠地串聯,在城市腹地中營造出一片綠色森林,下游則有活力水岸,水上賽艇、龍舟賽事等豐富多彩的水上活動。進入深圳灣公園便可擁抱大海,向東可徒步至紅樹林保護區,向西可徒步至蛇口,從山到河再到海,一次賞遍,山海相連的視覺通達讓人心曠神怡。

  塘朗山-大沙河-深圳灣山海通廊不僅連接了自然郊野公園、生態水廊和濱海休閑帶,更是貫穿深圳東西260公裡遠足徑縱貫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脊一帶二十廊”山海連城空間規劃的建設典范。

  打通斷點 串珠成線

  因地制宜推動線路貫通

  塘朗山-大沙河-深圳灣山海通廊實現全線貫通,重點和難點在於打通各處生態斷點。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在多次實地線路踏勘、自然資源調查后驚喜地發現,大沙河生態長廊茶光段距離塘朗山郊野公園未開發的紅花嶺片區僅僅隔著一條珠光北路,直線距離不足150米,具備實現連通的可行條件。市、區城管部門快速聯動響應,著手打通步道斷點,推動山海通廊貫通。

  大沙河生態長廊茶光段與塘朗山紅花嶺片區雖直線距離較近,但塘朗山郊野公園紅花嶺片區尚未開發,原本沒有行人步行可達的路線,兩者之間是一個荒廢的建材市場,植被雜亂,堆滿了廢棄物。為打通步道斷點,南山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以修建社區公園的形式,讓原本的“三不管”地帶,“變身”成為如今的紫澗園。作為連通著城市與郊野徑的過渡區域,紫澗園內不僅設置了洗手間、科普牌、入口標識牌等設施,為了保留城市發展印記,原來由當地農民種植的香蕉林和部分鄉土植物也得以保留和梳理。這裡,既是人們進入郊野徑前的休憩點,也能讓人初步體驗自然野趣。

  同時,市城管部門在塘朗山郊野公園新設茶光入口,南山區城管部門以此為起點,建設紅花嶺片區遠足徑示范段步道,串聯塘朗山郊野公園和社區公園紫澗園,接入郊野公園原有園路,可達塘朗山主景區、再至最高點極目閣。

  堅持“三零原則”

  實行生態化建設

  在遠足徑、郊野徑建設過程中,深圳城管部門始終秉持“三零原則”,即“堅持水泥步道零增長、生命物種零沖擊、生態環境零損失”,盡量保持路面原生態,保留山林現有特色,在山中現有土路的基礎上進行整理和貫通,使步道與周圍環境達到最高程度的融合,以最低沖擊的形式有效解決隱患,提升徒步體驗感,達到“自然無痕”的效果。

  茶光-塘朗山遠足徑示范段全線採用超過20種手作步道工法進行道路提升處理,如為了更好地保留自然坡面,體現遠足徑的原始野趣,設置雙結式拉繩來幫助行人保持身體平衡等,讓自然環境和自然資源在生態修復提升的同時,切實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的休閑健康需求。

  在茶光-塘朗山遠足徑示范段建設過程中,還通過設置路緣石的方式,防止游客不規律行走踩踏周邊植被,將沿途的生態承載力控制在較好的范圍。因而步道周邊可見花狹口蛙、黑眶蟾蜍、銅蜓蜥、野豬、豹貓等動物活動痕跡,可聽褐翅鴉鵑、紅耳鵯、暗綠繡眼鳥、黑臉噪鹛等鳥兒喧鬧活躍,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步道。(記者 林清容 通訊員 韓躍武 謝燕)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