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人登山望海樂享戶外生活

2022年10月12日08:5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人登山望海樂享戶外生活

  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市民潘先生一家專門來到塘朗山“解鎖”一條新線路。他們從新開設的塘朗山茶光入口進入,沿著南山區茶光-塘朗山遠足徑示范段,游覽了塘朗山公園。他興奮地說道,從茶光的紫澗園走進去后,看到串串蕉挂在樹上,有點原始自然﹔一路手作步道,沒有水泥台階,很原生態﹔沿路有科普指示牌,很有趣味,是科普自然知識的好路線,更讓人驚喜的是在下山途中遇到了美麗的夕陽,一路下來太暢快了。

  這條新線路便是深圳首條山海通廊——塘朗山-大沙河-深圳灣通廊的一段。8月26日,該段通廊開通后,許多市民游客慕名而來,徒步通廊,暢游山海。一些市民將自己的行走體驗分享在社交平台上,引來不少網友留言,“塘朗山去過好多次,以前都是從龍珠門入口進去,下次可以走新線路了。”“沒想到從塘朗山這麼近就到大沙河了。”

  假期去哪玩?正如網友形容,“深圳人的假期不是看海就是爬山”。深圳公園游玩攻略是假期裡的一大搜索熱點,國慶假期,在大眾點評等網絡平台上,深圳徒步搜索量、爬山搜索量均大幅上升。大梅沙海濱公園、馬巒山郊野公園、深圳灣公園、石岩環湖碧道陌上花公園等是熱門公園。到戶外郊野享受生活的人越來越多,在這些公園裡,人們親近自然、遇見山海。這正是公園城市、山海連城建設帶給一座城市和所有市民的綠色福利。

  深圳,一座建在公園裡的城市。今年8月初,《深圳市公園城市建設總體規劃暨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在深圳市城市規劃委員會2022年第一次會議上獲得通過,提出建設公園深圳,實施山海連城計劃。各相關部門迅即開展落地工作,例如規劃建設遠足徑郊野徑﹔通過生態廊橋等方式連通公園,建設公園群等,戶外郊野休閑空間越來越廣闊。

  “全國打造公園城市的有好幾個地方,比方說成都、上海等。深圳公園城市最大的特色、亮點就是山海連城、山海相融。”深圳市公園管理中心主任何濤感嘆,“深圳經濟特區建立以來,在經濟、城市高速發展的同時,加強對生態的修復,讓老百姓充分享受深圳豐富的山海資源。今年是深圳公園城市元年,但這十年來我們一直都在朝著公園城市的目標努力。”

  從千園之城到公園城市,深圳正繪就山海連城新精彩。

  何濤介紹,如何把山與海連通,打造人車分流的自然戶外徒步休閑步道體系,是廣大市民關注的,也是山海連城建設的重點,未來,深圳還將有24條像塘朗山-大沙河-深圳灣這樣的山海通廊,從山邊到海邊,形成豐富的遠足徑郊野徑網絡、生態網絡,市民從家中背著背包出門,就可以貫穿東西。不光人能暢快通行,動植物也能有一個連通的空間,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氛圍將越來越濃厚。“我們有信心在十四五期間實現公園城市、山海連城的框架性結構,擁有山海連城的公園深圳就是一個戶外天堂。”(記者 林清容)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