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力爭2035年前建成國際濕地城市

2022年11月06日09:11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力爭2035年前建成國際濕地城市

  ▲10月31日,逾100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臉琵鷺來到福田紅樹林保護區“組團打卡”。另外,在黑臉琵鷺群中還有約15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琵鷺。 胡柳柳 攝

  北京時間11月5日17時,《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以下簡稱COP14大會)在中國武漢和瑞士日內瓦兩地同時拉開帷幕。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除了宣布在深圳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本屆大會還將審定廣東內伶仃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申報國際重要濕地的事項。此外,還有多場由深圳相關機構參與主辦協辦的東道國活動及重要邊會。

  據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工作人員介紹,受COP14大會執行委員會邀請,北京時間11月7日19時15分,該基金會將在日內瓦與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國環境署、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世界自然基金會、濕地國際、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和萬科基金會共同舉辦“面向2030/2050年的全球紅樹林”邊會。此次邊會將在205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願景下回顧全球紅樹林保護的進展與挑戰,促進利益相關方對於保護紅樹林藍碳的共識,推動面向未來十年的科學創新和協同行動。

  11月9日下午,在中國林學會、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指導下,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將聯合多家機構主辦“CEPA濕地教育與保護論壇”。論壇將圍繞濕地教育與保護的國際交流及報告、中國CEPA實踐及經驗分享、社會化參與的濕地保護實踐等板塊開展。此外,11月9日至10日,該基金會還將參與協辦“全球遷飛區水鳥棲息地保護論壇”“中國國家濕地公園的保護與發展”等重要活動。

  近年來,深圳濕地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由過去的濕地單一要素保護、局部保護延伸到整個濕地生態系統的保護,成效明顯。“十三五”期間,深圳啟動和持續開展了12個濕地保護修復項目,如深圳灣濱海紅樹林修復工程、華僑城國家濕地公園濕地棲息地恢復、福田紅樹林濕地公園淡水濕地生境修復等,修復面積達43.33公頃。其中深圳灣濱海紅樹林修復工程成為“廣東省首屆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十大范例”之一。深圳還開展了濕地科研監測項目,對植物、鳥類、水質、土壤和底泥的監測,以及魚類、節肢、兩棲、爬行和哺乳動物的調查,為濕地生境維護和科學管理提供了實時數據。深圳還將推進濕地公園建設和濕地保護小區建設,協調城市空間濕地保護與發展,持續推進河湖(庫)濕地水環境質量提升,力爭2035年前,全市濕地保護率達到50%,濕地面積總量保持穩定,建成國際濕地城市。(記者 李晶川)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一:數字與時尚,在這裡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啟幕。主辦方供圖 10月25日晚,深圳市歡樂海岸椰林沙灘,涼風徐徐。…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業態
  深圳買手店“ÄNGLE安格”店內的布置充滿設計感,每季都會挑選新的品牌進入。受訪者供圖 深圳設計師朱威特在制作樣衣。…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三:產業與人才雙向奔赴
  獨立設計師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辦方供圖 10月27日晚,深圳歡樂海岸的時裝大秀現場布置上了七彩的鮮花紅毯。…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四:讓企業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會場。主辦方供圖 金秋傍晚,深圳歡樂海岸椰林沙灘上,美麗的聚光燈與湖面的粼粼波濤相互映襯,流光溢彩,為各服裝品牌的季度新品發布營造出獨特的氛圍﹔南山區南油服裝批發市場,各大服裝門店在此雲集,街區裡的“荔秀直播基地”總有品牌在線上直播﹔龍華區大浪時尚小鎮,瑪絲菲爾總部大樓仿生學的奇特外觀讓人駐足觀賞,不少游人特地前來就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國重要的服裝基地,女裝佔據全國引領地位。…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五:一針一線,見“圳”品質
  服裝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調試新採購的模板車。受訪者供圖 據深圳海關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紡織服裝出口51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8%,其中對美國、東盟、英國三大傳統市場的出口額顯著增長。…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六:產業“不掉鏈”,時尚“不掉線”
  服裝生產車間裡,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著。受訪者供圖 11月1日晚,伴隨著閉幕秀在歡樂海岸主會場的成功舉辦,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落下帷幕。…
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  演繹時尚之都獨特風情
   時尚之都,雲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數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場,演繹深圳時尚之都的獨特風情與動人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