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民警曾冠群:反詐是“與時間賽跑、與騙子拼速度”

李申
2022年11月18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曾冠群。深圳市公安局供圖

  “曾大!有個家長報案說孩子離家出走,有人發來二維碼要求打款,可能是詐騙。”“收到!我后台解析……”

  民警口中的“曾大”,是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隊五大隊副大隊長曾冠群。

  緊急查詢並在后台解析付款碼后,曾冠群發現這是一個個人賬戶。剛把賬戶信息反饋給民警,新消息就來了:“曾大,家長說孩子已經找到了,正好在這期間接到了騙子的電話,是個巧合,沒事了!”附上一個“抱拳”的表情包。

  孩子找到了,詐騙也沒成功,曾冠群鬆了一口氣。“雖然費了不少周折,但這才是最好的結果。”他攤攤手,臉上恢復了平靜。“兩個事碰到一起,概率不高。每次我們遇到類似報警,都會嚴肅對待。”他說。

  從警16年,曾冠群感受到的最大變化就是,近年來路面案件大幅減少了,但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量還處在相對高位。

  “一開始我在基層派出所,別的警情處理經驗都很充分了,但是面對電信詐騙,一個接一個的新花樣、新手段,有點眼花繚亂。”他回憶,群眾被騙,損失難以挽回,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三年前市局組建反詐攻堅隊時,我立刻報名參加,后來就一直在刑警支隊反詐中心從事資金調查工作。”

  曾冠群介紹,反詐工作聽起來簡單,實際上包含的內容很多、分得很細:防范宣傳、預警勸阻、緊急止付、返還被騙資金等都是其中的一部分。

  “宣傳、預警這些預防性舉措,現在已全面鋪開。當受害人開始‘被洗腦’、要轉賬,我們第一步就是緊急止付。”

  前不久,曾冠群正准備在食堂吃晚飯,一個電話打進來:“曾大,深圳某公司對公賬戶有異常,大額資金分多筆轉入了某直播平台,疑似被電信詐騙。”

  曾冠群晚飯也來不及吃,立刻回到辦公室查詢公司注冊信息,通過“96110”給該公司法人打電話核實情況。“簡單了解后,我們發現是該公司財務人員正在被電信詐騙,就迅速聯系直播平台攔截了該筆資金。”

  但緊急止付並不是結束,后續資金如何返還,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這個案子還算簡單,資金被緊急止付后,跟直播平台聯系退還了。很多詐騙案裡,被騙人醒悟晚,來報案的時候,資金早已經被騙子轉移,轉到了一級、二級、三級、四級等等很多個賬戶裡了,損失往往難以挽回。”曾冠群說。

  在資金調查工作中,一切都好像是與時間賽跑。這既需要強大的系統支撐,也需要充分發揮各種反詐協作機制的優勢。

  他提到,最初,深圳反詐工作基礎相對薄弱。后來反詐中心通過建系統、建隊伍、建機制,研發緊急止付飄窗、APP、金流圖繪制系統等,明確緊急止付、延伸凍結、資金返還等各個環節的工作要求,牢固樹立“接警即止付”意識。

  “感謝您、感謝咱們反詐中心的幫助!這面錦旗我將送到隊裡,請您收下!”一幅寫著“揚警威破案神速,為企業保駕護航”的錦旗圖片發到了曾冠群手機上。

  “每次受害人對我們表達感謝,我都會趁機建議他們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有空多學習一些反詐知識。”曾冠群說。提起工作成效,他臉上看不見一絲輕鬆,用他的話來說,這項工作很有挑戰性,沒有一勞永逸解決問題的方法,需要在工作中不斷學習,與時間賽跑,與騙子拼速度。

  “現在是二維碼收款,以后也可能轉向虛擬幣,轉向証券、保險、金融領域。騙術不停在變,我們隻有不斷思考、不停學習、不停提升,才能更好地守護市民群眾的錢袋子。”曾冠群說。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北京時間’,深圳表達”之一:深圳手表,如何制造
  深圳制造的航天表見証中國航天事業每一個新高度。受訪企業供圖 北京時間11月13日14時18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成功開啟天舟五號貨物艙艙門,在完成環境檢測等准備工作后,順利進入天舟五號貨運飛船。…
“‘北京時間’,深圳表達”之二:“時間谷”,如何聚集
  深圳鐘表產業在時間谷集聚發展。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供圖 時間谷一景。…
“‘北京時間’,深圳表達”之三:鐘表產業提升,如何突破
  依波鐘表文化博物館。受訪企業供圖 走入依波鐘表文化博物館,在融合了國風、科技和工業多種設計元素的展廳裡,陳列有銅漏刻、航海鐘、煙台鐘等古今中外的各種計時儀器,展示著古人的審美與智慧、精密制造業的發展與成就。…
“時光”裡的深圳:“中國鐘表之都”是怎樣建成的
  深圳光明時間谷一景。受訪者供圖 走進深圳光明時間谷,一個與建筑融為一體、靈感來源於世界名畫《記憶的永恆》的巨大時鐘,提醒著來訪者,你正身處“中國鐘表之都”,這裡是深圳乃至中國鐘表業最為核心的集聚地。…
走進“中國鐘表之都”:深圳手表產量佔全球產量42%
  人民網深圳11月14日電 (王星、劉森君)走進飛亞達計時文化中心,一塊塊航天表陳列在充滿時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間。 “能夠直面零下80攝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強磁場干擾、承受飛船起飛和降落時刻的高過載和強震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