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5年深圳天然氣年貿易額將達千億元

2022年11月23日08:4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天然氣年貿易額將達千億元

  LNG(液化天然氣)作為清潔燃料,是實現“雙碳”目標的路徑之一。今年,深圳提出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天然氣貿易樞紐城市,深圳市發改委近日發布《關於支持開展天然氣貿易 助力打造天然氣貿易樞紐城市的若干措施》,提出將高標准建設前海天然氣貿易集聚區、大鵬液化天然氣走廊、鹽田國際船舶保稅LNG加注中心,構建形成“一區一廊一中心”的發展格局。

  設定目標 實施“三步走”

  打造天然氣貿易樞紐城市,深圳底氣足。

  目前,深圳管道天然氣用戶總數達到375萬戶,現有燃氣場站40座,城市燃氣管網超8000公裡,管網覆蓋率達88.75%。同時,深圳擁有2萬立方米和8萬立方米的LNG儲罐各1座,以及8萬立方米的LPG儲罐2座,可保障深圳應急用氣7天以上。

  深圳將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天然氣貿易樞紐城市。《若干措施》提出“三步走”戰略,近期(2022年),加快鹽田港等海上LNG加注中心配套設施建設,實現年底完成“首氣加注”的任務目標。

  中期(2023—2025年),深圳將完成“瓶改管”工程﹔積極支持加注企業在鹽田港、蛇口港、小漠港開展LNG海上加注業務,同時擴大交易中心交易規模,提升交易能級,預計到2025年,深圳天然氣年貿易額約1000億元。

  遠期(2026—2030年),深圳將發揮深港合作優勢,探索天然氣交易模式創新,推出“深港商品通”產品,實現天然氣期、現貨市場一體化發展,建立以人民幣計價和結算為主的天然氣交易平台,打造具有顯著影響力的國際天然氣定價中心和天然氣貿易樞紐城市。

  拋出“橄欖枝” 最高獎勵3000萬元

  圍繞搭建天然氣貿易新平台,形成天然氣消費新格局等四個部分,深圳拋出“橄欖枝”,最高獎勵可達3000萬元﹔且在軟環境建設方面,大力支持高端人才引進和培養。

  《若干措施》提出,深圳將面向全球啟動招商計劃,吸引國內外知名天然氣貿易企業將亞太總部、訂單中心、結算中心落戶前海,為其提供政策咨詢、法律咨詢、人才招聘、工商稅務登記、危化品許可証辦理等“一站式”服務﹔支持在前海打造天然氣貿易企業總部大樓,對入駐的年貿易額達到1億元以上的天然氣貿易企業,按照其實際支付租金的50%給予支持,單個企業年度最高補貼500萬元,補貼期限為3年。

  對在前海經營且年貿易額達到1億元以上的天然氣貿易企業,按照其上一年度在深圳納統的貿易增加值的10%給予獎勵,單個企業年度獎勵金額最高不超過3000萬元。

  《若干措施》還提出,深圳將打造LNG集散分撥和多式聯運中心。對在深圳經營且以深圳港為始發港、開通珠三角水域運營的LNG運輸航線,年度LNG運輸量達到20萬噸及以上的企業,按照1元/噸的標准給予獎勵,每條航線年度獎勵金額不超過500萬元,獎勵期限為3年。(記者 鄒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