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到2025年深圳羅湖將建超35公裡碧道

2022年11月23日08:4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羅湖將建超35公裡碧道

  全程約1.2公裡縱貫羅湖核心商業區的都市型碧道布吉河碧道﹔總長為5.64公裡,改造面積為352238平方米的郊野型、河流型碧道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11月22日,在“羅湖發布”碧道建設專場上,羅湖區幾條具有代表性的碧道牢牢吸引住觀眾目光。據悉,此次發布主題為“水清岸綠 大美羅湖”,為了契合主題特意選擇在梧桐山河碧道驛站舉行。

  “目前,羅湖區已建成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等總長23.57公裡的碧道,預計到2025年底,將完成超35公裡特色碧道建設,基本建成碧道主干體系。”羅湖區水務局職員隋己元介紹,羅湖通過對轄區內20條河流、7座水庫總長91.55公裡的水系現狀、產業布局、城市更新情況、周邊游憩資源等本底條件進行評估分析,共篩選出深圳河、蓮塘河、正坑水、深圳水庫等共11條河流、4座水庫納入碧道建設計劃。根據區域特征劃分主題,羅湖提出了三條碧道特色線路,即深港共享經濟主題路線、綜合文創商業主題路線和休閑生態山水路線。

  據了解,《深圳千裡碧道建設羅湖實施方案》中明確提出,羅湖區碧道建設總體規劃為以轄區“一主兩區三帶”的發展新格局為依托,構建“一帶兩廊三珠”的羅湖碧道主干網絡。“一帶” 是以蓮塘河串聯深圳河干流(羅湖段)的深港共享經濟帶﹔“兩廊” 是貫穿高密度建成區的布吉河及其支流(含筆架山河、清水河等)打造的歷史文化與現代科技交錯的人文廊道,以及沿深圳水庫入庫支流(梧桐山河等)、深圳水庫排洪河打造的生態休閑山水廊道﹔ “三珠” 則是圍繞銀湖水庫、仙湖水庫以及小坑水庫打造的三顆休閑旅游明珠。

  “2020年,完成2.4公裡深圳水庫排洪河碧道試點建設﹔2021年,啟動正坑水碧道、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清水河碧道等工程﹔2025年,完成超35公裡碧道建設,碧道主干體系基本建成。”隋己元表示。(記者 杜澎 馮慶)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