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立40周年座談會召開

2022年12月29日08:3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立40周年座談會召開

  12月28日,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立40周年座談會召開。會前,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向最高人民法院匯報了深圳中院工作情況。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聽取匯報后,對人民法院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提出要求。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萬明,市委書記孟凡利,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龔稼立,市委副書記余新國,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應杰出席會議。

  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以高質量司法服務高質量發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周強指出,深圳中院成立以來,始終勇當改革尖兵、勇擔先行使命,為深圳經濟特區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中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圳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實現新發展,為全國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實現創新發展提供了有益經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務。

  周強強調,新時代新征程,深圳中院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加快建設司法公信力、法治競爭力、改革創新力、國際影響力卓著的先行示范法院。牢記“國之大者”,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緊緊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找准工作切入點、發力點,以高質量司法服務高質量發展,為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營造良好司法環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解決好人民群眾在司法領域的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堅持各類市場主體訴訟地位、法律適用、法律責任平等,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加大知識產權和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堅持改革創新不停步,在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等領域敢闖“無人區”、敢啃“硬骨頭”,為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提供示范樣本。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加強過硬法院隊伍建設,大力弘揚新時代人民法院文化,以嚴格公正司法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楊萬明指出,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植根於改革熱土,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和創新發展積累了深圳經驗,提供了深圳方案,得到全國法院的廣泛認可和充分肯定。深圳法院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胸懷“國之大者”,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建設高層次審判人才梯隊,努力為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提供示范樣本。

  孟凡利代表深圳市委對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級人民法院和社會各界對深圳發展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對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立40周年表示祝賀。在新起點上,全市法院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加快建設司法公信力、法治競爭力、改革創新力、國際影響力卓著的先行示范法院,為深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為全國全省法院改革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龔稼立充分肯定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立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優異成績。希望深圳法院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廣東、深圳的使命任務,深入落實省委工作部署,筑牢政治忠誠,貫徹新發展理念,嚴格公正司法,堅持守正創新,為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探索更多的深圳經驗和廣東樣板,為譜寫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作出廣東法院應有貢獻。

  會上,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級人民法院分別向市中級人民法院頒授了第一屆“人民法院改革創新獎”和第一屆“廣東法院改革創新獎”。

  市中級人民法院自1982年成立以來,圍繞深圳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職責,圓滿完成辦案任務,先后創下50項全國第一,多項改革被評為全國法院司法改革示范案例,司法公信力穩步提升,有力發揮了先行示范作用,為推動深圳法治進步、保障深圳改革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記者 林捷興 張燕)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