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著力打造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園區

2023年01月09日08:1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著力打造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園區

  1月7日,深圳舉行2023深汕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園推介會,會上重點介紹了深汕汽車城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園基本情況、亮點特色及產業規劃。據了解,該產業園將重點建設半導體關鍵材料的研發、中試、放大基地,為電子信息行業提供基礎原料支撐及產業鏈供應鏈保障,構建“5+3”產業體系,助推深圳市新能源汽車、高端化工、電子信息等產業蓬勃發展。

  當前,深圳市正在大力發展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新材料等“20+8”產業集群。高端電子化學品是集成電路產業“卡脖子”問題的基礎關鍵環節。深圳市具備較完善的產業生態和富集的科技創新資源,具備加快推動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發展的基礎。為進一步增強產業發展韌性,促進科技與產業深度融合,深圳市積極依托龍頭企業,聯合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以及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聚焦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新材料等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前沿基礎材料,開展產學研聯合攻關,推動一批高端電子化學品關鍵材料取得突破性進展,推動高端電子化學品盡快在深圳實現國產突圍,引領帶動集成電路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集成電路產業的自主可控。

  推介會由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指導,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政府、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主辦,深圳先進電子材料國際創新研究院承辦,寶安區科技創新局協辦,政府領導、學術界專家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相關負責人及嘉賓參加活動。

  深圳首個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園

  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的指示精神,強化深圳市高端電子材料相關企業產業空間保障,推動突破國內集成電路與半導體材料“卡脖子”問題,支持深汕汽車城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深圳規劃在深汕汽車城西翼布局建設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園。

  深汕汽車城高端電子化學品園區擬規劃總用地面積174公頃。用地范圍分為近期用地和遠期用地。其中,近期用地面積約104公頃,分為啟動區、拓展區,遠期用地面積70公頃。

  “該項目聚焦發展國內尚無或尚未大規模量產、屬於小批量中試階段、解決‘卡脖子’問題的高端電子化學品項目,打造綠色智慧、安全規范、配套齊全的高端電子化學品園區。”據活動主辦方介紹,園區通過現代化的生產管理體系和智慧園區的建設,構建安全穩定產業鏈條、優化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從而推動國內半導體材料行業核心技術的攻關,並形成一批骨干企業和創新平台,建成具有影響力的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集群。

  據了解,電子信息制造業是深圳工業第一支柱產業,2021年深圳市電子信息制造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38萬億元,佔全國行業規模超六分之一。深圳是我國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品的集散中心、應用中心和設計中心之一,擁有國家級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化基地、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產業生態不斷完善,產業集聚已初具規模,2021年集成電路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100億元。

  為進一步提升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工業軟件、生產設備和關鍵材料自主可控度,深圳市正規劃建設深汕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園,承接深圳先進電子材料國際創新研究院等創新主體重大科技成果轉移和產業化,為高端電子材料的中試、放大提供優質產業空間保障,加快提升產業鏈整體水平,持續推動關鍵材料“補鏈”“強鏈”“延鏈”“控鏈”“穩鏈”,夯實產業安全基礎,確保集成電路產業持續、穩健、特色、高質量發展。

  構建“5+3”產業體系

  電子材料是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產業。當前廣東省正值建設集成電路“第三極”的關鍵時期,深圳已出台培育壯大“20+8”產業集群的相關政策,加快培育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搶佔新一輪產業發展的制高點。深汕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園規劃建設正在穩步推進,深圳市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發展進入新階段,產業發展方向面臨新選擇。

  “高端電子化學品產業園聚焦深圳市電子信息產業和新能源電子汽車產業,產業發展方向主要為構建‘5+3’產業體系。”市工信局和深汕特別合作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5”類半導體材料聚焦電子信息領域,通過在園區內建設半導體關鍵材料的研發、中試、放大基地,吸引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重點企業落戶,為電子信息行業提供基礎原料支撐,以強化深圳市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完善粵港澳大灣區電子信息產業鏈,攻克行業“卡脖子”的關鍵環節,推進半導體重點領域技術國產化。

  “3”種高端化工新材料是指:結合深汕汽車城整體產業布局,重點布局電子行業和新能源汽車產業關鍵基礎原材料。建成后,可為新能源汽車產業、電子信息產業提供高端化工原材料,實現新能源汽車、高端化工、電子信息三大產業協同發展。(首席記者 聞坤)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