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國際玻璃年”國際工程科技戰略高端論壇在深圳舉行

2023年01月09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1月7日,“國際玻璃年”國際工程科技戰略高端論壇在深圳舉行。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月9日電(王星、劉娜)1月7日,“國際玻璃年”國際工程科技戰略高端論壇在深圳舉行。

本次論壇以“慶祝玻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共創可持續公平和更美好的明天”為主題,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引領工程科技發展的方向,為國家相關領域發展提供戰略性意見。

與會專家和代表分別就玻璃新材料的發展趨勢、新材料領域前沿科技成果等方面進行了交流與探討。

中國工程院院士彭壽表示,“國際玻璃年”國際工程科技戰略高端論壇是一次面向全球、創造未來的盛會,打造了全球玻璃行業共商合作的平台、材料領域共話發展的平台、新興產業共謀未來的平台,開啟了新材料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玻璃材料是新型顯示新能源汽車制造和電子信息等產業的重要基礎材料。作為此次論壇的東道主,深圳近年來把平板玻璃、電子玻璃、光伏玻璃和3D玻璃等材料作為20+8產業集群發展的重要內容,並大力支持玻璃材料行業高質量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玻璃工業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當前中國玻璃產能佔全球超60%,涌現出了超薄可折疊玻璃、8.5代液晶玻璃基板、新一代光伏發電玻璃等一系列創新成果,並加快走向高端化、綠色化和智能化,加快由跟跑並跑向領跑的跨越步伐。

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清杰、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天偉、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分別以《面向2035我國材料領域交叉前沿與顛覆性創新戰略研究》《可再生能源驅動的第三代生物制造》《輕氫之鎂,創新栽培》為題作主旨演講。

此外,論壇還舉辦多場學術報告會,與會專家代表交流發言。

本次活動由中國工程院、中國硅酸鹽學會、中國建材集團主辦。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