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參加名校培訓后易被名校錄取?警方提醒市民謹防“克隆”詐騙

2023年02月22日10:0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參加名校培訓后易被名校錄取?警方提醒市民謹防“克隆”詐騙

  開學不久,不少學生都有在網上購買新書籍、新文具等需求,這時也容易掉入假冒快遞員、假冒客服設置的陷阱。家住龍崗的黃先生,還掉進了騙子設置的所謂“培訓費”陷阱。

  黃先生日前報警稱,他的兒子小黃在校期間用QQ加自己為好友,說學校有一個清華大學設立的培訓點,參加培訓后很大幾率被清華大學錄取,培訓費是5000元。黃先生聽后很支持,但擔心孩子是找理由亂要錢,便要求與班主任聯系。兒子又將班主任的QQ推薦過來,黃先生與“班主任”聯系后,確認了有培訓的事情,便徹底放下心來,向對方提供的收款銀行轉賬5000元。

  直到晚上父子倆回家,雙方一聊才發現根本沒這回事,這個所謂的“兒子”和“班主任”都是假的。騙子先假冒黃先生的小孩,黃先生雖然后續試著向班主任求証,但用的還是這個假冒兒子推薦的QQ號,對方還是一伙的。

  記者還從警方了解到,有的騙子會混入班級微信群,然后“克隆”班主任的頭像和昵稱,並將另一同伙拉入群聊,騙子冒充老師,在群裡發送有關“學校收取學費和學習資料費”的信息,同伙則在群裡發送繳費截屏,許多家長見“老師”發布通知都會立即響應,發紅包或向騙子提供的二維碼轉賬匯款。等到真老師上線后,騙子已經拿著轉賬退群了。(記者 戚金城)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