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孩“邊吃邊玩”原因找到了

2023年03月17日09:14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孩“邊吃邊玩”原因找到了

  為何小孩子總是不好好專注吃飯,而是邊吃邊玩?這種行為特征是否受到大腦的精准調控?北京時間3月15日晚11時,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腦認知與腦疾病研究所、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王立平團隊在神經科學頂級期刊《神經元》發表的關於大腦精細調控進食行為全過程的最新研究成果,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解答。

  研究團隊首次詳細描述了動物進食與非進食行為循環出現的“片段化進食”行為特征,並闡明了下丘腦與腦干的三群神經元依次調控每次進食的“准備-發起-維持”行為序列的過程。

  該研究有望為厭食症、肥胖症等疾病的研究和干預提供新的思路,為深入理解本能行為過程中的精細神經調控機制提供新的研究方法和理論框架。

  王立平團隊在實驗中發現,小鼠的進食行為並不是簡單地“吃飯吃到飽”。一整天沒吃東西的小鼠,即使很餓,也無法持續專注地“好好吃飯”。與人類幼兒相似,它們在進食過程中也表現出了“邊吃邊玩”的特點。因此,對進食行為的科學描述,應該更加傾向於是一個“循環的行為序列”,而不僅僅是“進食量”這個單一變量。

  研究者首先建立了深度學習算法輔助的行為記錄與分析系統,在此基礎上對小鼠的進食行為進行了精准的描述,即小鼠的進食行為是片段化的,“靠近食物、進食、離開食物、探索環境”等一系列行為會循環出現。

  “人類在固定的時間吃飯進食,是社會化訓練的結果。家長常常希望孩子,專注地‘好好吃飯’,但幼兒在學習獨立進食過程中,大多表現為‘邊吃邊玩’。事實上,出於社交或其他動機,成人在進食過程中也同樣會不斷關注周圍環境,而不會一直專注在食物本身。”論文第一作者劉清晴解釋道。(記者 陳小慧)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