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AI+視頻智能應用”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2023年03月19日09:1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區“智”理AI幫忙

  垃圾暴露、超門店經營、共享單車亂停放、機動車違停……記者近日在深圳羅湖區走訪發現,以往需要投入“人海戰術”處置的上述不文明現象,如今可快速破解。在全域3萬余路視頻監控集約化建設與深度應用的雙輪驅動下,羅湖通過“AI+視頻智能應用”驅動城市管理流程再造,實現對26類城市治理場景智能識別、分析與處置,使AI智能技術成為發現城區治理問題的“眼睛”,更成為文明城市創建的點睛之筆。

  智能分析識別26類城市治理場景

  深夜,一男子駕駛電動三輪車游蕩。當途經一處輔路時,其見四下無人,將車上建筑垃圾傾倒路邊,而后匆匆離去。殊不知,他的整個行為過程,早已被視頻監控完整記錄,並推送給執法人員第一時間前往現場進行處置。

  “以前需要幾小時、幾天才能排查出的問題,現在通過智慧平台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就能快速發現。”桂園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肖圓圓告訴記者,有了“AI+視頻智能應用”作支撐,他們能捕捉到以往難以發現的問題,事件問題從前端發現到處置的時間壓縮至1小時內。

  羅湖區應急指揮大廳內的大屏幕上,實時滾動著城區各街道、社區的監控畫面。在這裡,“AI+視頻智能應用”通過創新應用AI、大數據、智能算法等技術手段,對公共區域視頻監控畫面進行自動識別、快速抓拍和智能分析,智能識別26類城市治理場景,精准提煉推送預警問題類型、影響區域等信息。

  整個過程無需人員長時間值守,更不受工作時間、環境、天氣影響,24小時不間斷運作,極大縮短從事件發生到處置完成的時間,大大提高市民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快速分撥實現全流程閉環處置

  “AI+視頻智能應用”識別事件后,人防技防如何協同處置?在“AI+視頻智能應用”驅動下,一整套全流程、各環節、智能化的事件處置體系業已形成。

  記者了解到,通過前端的事件採集、信息生成和推送、末端智能回訪核查,並打通事件處置責任人、事件管理責任人短信聯系方式,羅湖區目前已成功建立了快速處置流程。

  具體來說,識別違規事件后,系統會以發送短信方式將報警信息第一時間送達責任主體。整改后,責任主體點擊短信鏈接,即可進行情況反饋。如視頻復核提示未整改的,系統將再通知執法隊員前往現場執法。

  “通過AI智能應用驅動流程再造,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流程閉環的數字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新模式,這也有效解決了以往事件處置中數量多、來源散、監管難等問題。”羅湖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智慧城區推進部部長韓韜說。

  AI算法需要龐大數據作為根基持續學習。數據顯示,羅湖區大數據平台目前已接入市、區38個部門共計逾40億條數據。此外,區視頻平台統籌3萬路監控攝像頭,覆蓋大街小巷、公園、學校等公共區域,支撐全區28個部門業務應用。

  數字代替人海,AI助力人腦。據統計,通過視頻智能識別分析技術,該智能視頻分析平台日均發現事件約1180件,准確率維持在98%以上。除了自動識別與實時上報,系統還能分析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規律,幫助執法人員分析原因,減少同類違規事件發生頻率。(記者 趙新明 范慧如)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