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空氣質量廣東第一全國第六

2023年04月22日08:26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空氣質量廣東第一全國第六

  ▲今年1至3月,深圳空氣質量在全國排名第六。這是天藍水碧樹綠城美的前海片區。 深圳晚報記者 寧杰文 攝

  4月20日,生態環境部發布2023年3月和1至3月全國環境空氣質量狀況。記者了解到,今年1至3月,深圳空氣質量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六。

  生態環境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全國3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0.1%,同比下降3.7個百分點﹔平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例為3.3%,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PM2.5(細粒顆粒物)平均濃度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0%﹔PM10(可吸入顆粒物)平均濃度為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5%﹔O3(臭氧)平均濃度為1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3%﹔SO2(二氧化硫)平均濃度為10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NO2(二氧化氮)平均濃度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0%﹔CO(一氧化碳)平均濃度為1.2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今年1至3月,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空氣質量相對較好的20個城市(從第1名到第20名)依次是拉薩、海口、舟山、福州、張家口、深圳、惠州、黃山、珠海、麗水、台州、貴陽、寧波、中山、廈門、昆明、溫州、東莞、南寧和肇慶。空氣質量相對較差的20個城市(從倒數第1名到倒數第20名)依次是咸陽、西安、渭南、烏魯木齊、運城、臨汾、聊城、安陽、濮陽、菏澤、新鄉、洛陽、漯河、開封、寶雞、鶴壁、鄭州、周口、平頂山和襄陽。

  近年來,“深圳藍”屢屢登上熱搜,成為深圳人朋友圈刷屏的熱點。深晚記者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過去一年,深圳環境空氣質量6項污染物濃度全面達標,除臭氧濃度外,其他5項均達到有監測數據以來最低水平。其中,PM2.5(細粒顆粒物)濃度從有監測數據以來最高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6微克/立方米,穩定達到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標准,接近國家一級標准。(記者 吳潔)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