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粵港澳42萬人線下“共讀半小時”

2023年04月24日09:4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42萬人線下“共讀半小時”

  四月萬物可期,閱讀不負春光。一年一度的“4·23共讀半小時”閱讀盛宴如期而至。今年,“4·23共讀半小時”聯合粵港澳地區公共圖書館,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經典,採用“5+N”會場共讀形式,用共同的閱讀行為詮釋“讓閱讀成為習慣”的理念,禮贊春天,引領閱讀。

  本屆活動由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游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主辦,深圳圖書館、廣東圖書館學會、深圳圖書情報學會總承辦,廣東地區公共圖書館、香港公共圖書館、澳門大學圖書館、廣東省各市級圖書館學會、澳門圖書館暨信息管理協會等共同承辦。

  據了解,“5+N”會場共讀形式中的“5”代表深圳、廣州、東莞、香港、澳門五個主會場﹔“N”代表遍布粵港澳地區的圖書館、書城、書吧、書店、學校、企業、社區、醫院、工業園、公園、餐館、家庭等共讀點。據統計,當天活動,粵港澳地區超過20個城市,26個市級圖書館參與,共141個總分館共讀點,1729個基層共讀點,42萬人線下參與。

  深圳主會場設在深圳圖書館,共讀分為經典誦讀、親近自然、全場共讀三個篇章。青少年讀者代表朗誦《論語》十二則,天籟童聲遇見國學經典,讓孩子們在誦讀中感受古人的智慧,體味漢語的精妙,以誦讀傳承文明,以經典潤澤心靈﹔深圖朗讀社社員代表領讀《瓦爾登湖》(節選),以融合自然與生命的頌歌,引導市民親近自然、回歸本源、深入思考、重塑自我﹔最后,深圳市區、高校圖書館館長作為領讀者,傾情朗誦廣東作家張梅的散文《寫給未來的你》,細膩朴實的語言,娓娓道出對孩子最深切的期待。現場嘉賓及市民讀者,紛紛加入共讀行列,堅定而充滿感召力的琅琅書聲傳遞著與粵港澳地區市民分享讀書之樂,感受閱讀之美的心聲。

  據了解,本屆“共讀半小時”深圳全市共組織210家共讀點,近20萬市民線下參與。(首席記者 焦子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