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歷時5年 深中通道橋梁工程全線合龍

2023年04月29日08:0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歷時5年深中通道橋梁工程全線合龍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合龍。 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紅聲 賴犁 陳敏芝 攝

  浩瀚遼闊的伶仃洋之上,橋塔矗立、橋面蜿蜒入海,深中通道如長虹臥波串聯起珠江兩岸,即將成為撐起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交通脊梁”。

  4月28日上午9時37分,廣東交通集團在建的國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合龍,這也意味著項目橋梁工程實現全線合龍。

  深中通道全長約24公裡,處在粵港澳大灣區“A”字型交通主骨架最關鍵一橫,是世界罕見的集海底鋼殼沉管隧道、海中超大跨徑橋梁、深水人工島、水下樞紐互通於一體的超級集群工程。

  項目橋梁工程長約17公裡,包括伶仃洋大橋和中山大橋及非通航孔橋等,其中中山大橋主跨約580米,已於2022年6月完成合龍﹔今天合龍的伶仃洋大橋為項目關鍵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跨1666米,主塔高270米,相當於90層樓高,通航淨空高度為76.5米,位居世界前列。

  從2018年9月,伶仃洋大橋第一根主墩樁基開鑽,到2021年7月,大橋東、西主塔封頂,雙塔矗立伶仃洋,再到今天合龍,3000多名建設者堅守海面平台1800個日夜,克服了全海上作業、建設條件復雜、16個台風等諸多不利影響,讓伶仃洋大橋巍然矗立於海天之間。

  “從2018年開工以來,我們節假日都堅守崗位不停工,不斷優化施工組織,創新施工工藝,在珠江口開闊水域、強台風頻發區架橋筑路,確保如期完成節點任務。”剛剛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保利長大深中通道項目部經理吳聰介紹。

  高品質、高工效的背后,信心與創新缺一不可。“伶仃洋大橋鋼箱梁節段具有超寬、超大特點,結構形式復雜。”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項目部副經理張平介紹,“我們研發了850噸級智能化纜載吊機,能夠實時監控吊裝數據、動態調整吊裝速度,解決了吊裝同步穩定性差、起重能力和起升速度無法保証等難題。”

  深中通道建成通車后,將與虎門大橋、南沙大橋、廣深高速、廣珠東線、廣珠西線等通道一起,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串珠成鏈,構建大灣區一小時經濟圈新格局。伶仃洋大橋合龍后,橋梁工程將全面開展橋面鋪裝及附屬結構施工﹔海底沉管隧道已完成31個管節沉放安裝,正進行最后一個管節(含最終接頭)二次舾裝等作業,計劃今年年底實現隧道貫通﹔東、西人工島建設和沉管內工程穩步推進﹔房建、機電、供電、交安等工程也將全面展開,向2024年建成通車發起沖刺。(記者 嚴俊偉 通訊員 粵交集宣 岳路建 何紫琪 王鑫洲 陳旭彬)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