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試點開展藥品使用無障礙建設

2023年05月27日08:5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試點開展藥品使用無障礙建設

  視障人士常常因無法獲知藥品信息而吃錯藥?就這一緊迫問題,深圳市檢察院將其作為公益訴訟案件辦理,並在近日召集藥品監管部門、藥企和醫院代表等召開案件磋商會,多方攜手共同推出具體改進方案,幫助視障人士實現無障礙用藥。

  在深圳市檢察院今年4月對市盲人協會的走訪中,視障人士馬先生向檢察官反映:盲人及有視覺障礙的老年人因為無法獲知藥品信息而吃錯藥,或者沒有及時吃藥,導致病情延誤的事情時有發生。“廣大盲人及視覺障礙的老年人急切期望,藥品包裝能增加提示標識,醫院藥店能完善用藥指引,以便用藥時能夠直接准確獲取藥品信息,減少用藥安全隱患。”馬先生急盼能夠“用藥無憂”。

  “用藥安全與視障人士的生命健康休戚相關,這個問題不容忽視,檢察機關應當有所作為。”為督促推動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市檢察院第六檢察部的檢察官們先后走進有關行政機關調研座談。他們得知一家日用品公司的產品包裝已達到完全無障礙標識,便前往取經,了解到藥品外包裝可以印上盲文和可觸摸的二維碼,掃描二維碼可播放語音。檢察官還走訪了醫藥龍頭企業華潤三九醫藥公司,共同研究論証如何在該公司進行藥品包裝無障礙標識設置試點。

  經過多次調查后,市檢察院第六檢察部近日召集藥品監管部門召開案件磋商會,市盲人協會、華潤三九、北大深圳醫院、深圳眼科醫院及海王星辰醫藥公司等單位代表和人民監督員代表參加磋商。

  經過蹉商,與會單位就推動藥品使用無障礙建設達成共識,形成了具體可行的推進方案:確定華潤三九公司為試點單位,該公司擬在部分藥品包裝上嘗試進行無障礙改造,試點成功后在全市藥企倡導推廣﹔加強醫院藥師培訓,引進分劑量藥盒,藥房設立取藥愛心窗口,在窗口放置放大鏡、盲文紙、便簽紙、筆等工具,便利視障人士記錄藥品信息﹔研究制定藥店無障礙服務的行業標准與指引,借助全市社區藥品安全服務網,將用藥服務在線上延伸。

  磋商會就“藥品生產+銷售”全鏈條、“藥店+醫院”全場景用藥無障礙方案達成了共識。“接下來,將持續跟進推動,確保方案落實落地,讓全市的視障人士群體獲得更加安全、便捷的用藥體驗,確保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維護。”第六檢察部副主任梁媛說。辦案檢察官對記者表示,將督促相關行政機關一個月回復推進情況。(記者 上官文復)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