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智能網聯汽車“跑”進全國第一梯隊

2023年05月27日08:5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智能網聯汽車“跑”進全國第一梯隊

  “這種以前科幻電影裡的場景,如今卻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簡直太酷了。”如今,不少深圳年輕市民的出行多了一個新選擇,通過“蘿卜快跑”等手機應用下單,一輛自動駕駛出租車隨即到達,上車輸入驗証碼,自動駕駛出租車一路平順行駛、轉彎掉頭,最終安全抵達終點。

  市民感受到的變化,是深圳積極拓展智能網聯汽車商業化新模式,應用場景不斷豐富的一個縮影。

  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是深圳市“20+8”產業集群之一,也是深圳市在坪山區重點布局的“9+2”產業之一。近年來,以市發改委、坪山區、市工信局、市交通局為牽頭單位,深圳搶抓風口、勇於改革,積極探索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管理新機制,逐步實現從頭部集聚向產業集群、從業態培育向生態優化、從封閉測試向全域開放的跨越發展,為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汽車城開辟了更寬闊空間。

  瞄准行業痛點,出台國內首部管理條例

  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難在哪裡?很大程度在於沒法“摸著石頭過河”。智能網聯汽車作為新興產業,法律法規空白帶來的商業化痛點,成為了當時橫亙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面前最大的障礙。

  瞄准打造全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政策高地的目標,深圳率先發力。2022年8月,《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這是國內首部關於智能網聯汽車管理的法規,對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的定義、市場准入規則、路權、權責認定等多方面進行了具體規定。

  車輛能否合法上路?發生交通事故時責任怎麼認定?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林正茂在解讀《條例》時表示,在權責認定方面,首次明確了相關交通違法和事故處理規定,完全自動駕駛的智能網聯汽車在無駕駛人期間發生交通違法或者有責任的事故,原則上由車輛所有人、管理人承擔違法和賠償責任。

  在准入和登記方面,《條例》規定,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部門組織制定智能網聯汽車產品地方標准,列入國家汽車產品目錄或者深圳市智能網聯汽車產品目錄的智能網聯汽車,方可上路行駛。

  業內人士李斌認為,《條例》的出台實施,其更重大的意義在於,為全國其他地方的自動駕駛准入政策,提供了標准和模板。

  而作為深圳市唯一兼具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功能的行政區,坪山區積極搶抓《條例》立法實施機遇,去年12月在全國率先制定區級智能網聯全域開放管理辦法,推動坪山區成為全國首個有立法支撐的全域開放和商用試點區域。

  從市級層面政策突破,到區級層面積極試點,眾多優勢疊加之下,吸引了一大批優質龍頭企業紛紛搶灘布局,深圳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進入先發快進的爆發期、黃金期。數據顯示,2022年,坪山區智能網聯汽車產值超1551億元,同比增長141.5%。今年一季度,全市規模以上汽車制造業增加值增長75.8%﹔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127.6%。

  立足全國最優,建設車聯網運營環境

  汽車進入環島自動減速,規范切入內側車道﹔紅燈亮起,車輛剎停,轉換綠燈后迅即啟動前行……走進位於坪山的“深圳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范區”,一輛輛自動駕駛車輛不停穿梭在路上,場景充滿“科技范”。

  在立法解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痛點”的同時,深圳還在加快推動測試區、智慧交通等通用基礎設施建設,為智能網聯汽車企業的數據積累、安全上路提供更多保障和便利。

  記者獲悉,截至今年4月,深圳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范平台已為30余家企業、937台車輛提供測試服務,為14家企業獲得194張深圳市路測牌照通知書。

  坪山發改局負責人介紹,總投資超8億元,國際領先的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范平台第二階段建設將於今年下半年完成交付運營,屆時可支撐深圳智能網聯汽車產品准入(L3級、L4級)測試。該平台的建成,將有利於解決智能網聯交通發展過程中的關鍵數據積累和市場准入問題。

  與此同時,深圳瞄准全國最優最缺,不斷加快營造國內領先的車聯網運營環境,完善全域路口網聯化改造,打造一體化監管平台,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管理新機制不斷取得新突破。

  如何確保自動駕駛車輛上路安全?深圳通過打造智能網聯汽車車路雲一體化監管平台,可實現對智能網聯汽車運行位置、行駛數據以及車載相關感知設備數據的實時記錄和雲控監管,保障交通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全面提升全域開放可控性、安全性。

  如何實現車路協同、智慧出行?作為深圳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的“主戰場”,坪山在全市首批實現5G基礎設施全區覆蓋,累計建成5G基站2226個。加快全域信控路口智能化改造及工信部“5G+車聯網”公共服務平台項目建設,全面提升車聯網與5G、北斗等產業技術創新協同水平。

  北京理工大學深圳汽車研究院副院長、深圳市未來智能網聯交通系統產業創新中心副主任孫超表示,深圳依靠成熟的產業鏈、智慧城市的建設與特區立法三方面的優勢,已經成為全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競爭力第一梯隊城市。

  探索商業化試點,打造全城開放示范城市

  打開車門,車內不僅沒有主駕駛位安全員,副駕駛、后排均是空無一人,這樣的無人自動駕駛出租車,即將出現在深圳街頭,讓眾多喜愛智能車的市民充滿了期待。據悉,深圳近日已向AutoX、百度和鵬電聯合體兩家申請主體,發放深圳首批智能網聯汽車無人商業化試點資質,20台無人駕駛出租車將首發覆蓋坪山區。

  有了政策的支持以及充足的測試數據,百度、深蘭科技、輕舟智航等眾多自動駕駛企業積極在深開展智能網聯汽車多場景道路測試和示范應用活動,逐步探索商業化試點。深圳目前已開通自動駕駛示范應用路線10多條,運營裡程近40萬公裡,為智能網聯汽車全域開放管理提供了豐富實踐經驗。

  在福田人流如織的CBD路段,首次應用L4級自動駕駛前裝方案汽車進行了全無人自動駕駛的道路測試﹔百度 “蘿卜快跑”示范應用路線已覆蓋南山區深圳灣萬象城、保利文化廣場、人才公園等核心地段﹔截至4月底,坪山區無人駕駛出租車商業化試點累計單次超8000單。

  讓智能網聯汽車融入城市生活,如今將率先在深圳成為現實。今年年底,隨著“雙百示范”工程的推進,100輛以上自動駕駛出租車和100輛智能網聯公交車將遍布鵬城,為市民提供充滿科技范的出行服務,為深圳這座創新之城增添一道別樣風景﹔到2025年底,深圳將率先實現“一城千輛”,建成全國領先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群,打造全國智能網聯汽車高質量發展先行示范城市標杆。(記者 肖雄鵬)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