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落下帷幕 产融合作提升宝安产业新优势

2022年07月25日08:3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落下帷幕 产融合作提升宝安产业新优势

  大咖齐聚开展主旨演讲,创投机构创新企业圆桌论坛,共谋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启动,未来5年内撬动2000亿元社会资本;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成立,助力30%的联盟企业获得下一轮融资;宝安为26家创新型企业颁发3756万元政策奖励,真金白银鼓励产融深度合作……

  7月22日上午,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幕。历时一天半,开幕式暨主题论坛、产融合作发展基金启动仪式、产融合作联盟成立仪式、天使及高成长企业榜单发布、宝安区支持金融发展政策宣讲及资助仪式、LP闭门会议、“深圳农商银行·金种子杯”专精特新企业投资价值赛等主题活动纷纷开展,论坛有力提升了宝安金融发展能级,结出了产融合作的累累硕果。

  创投资本看好宝安选择宝安

  七月骄阳似火,石岩湖创投盛会热火朝天。

  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批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国内外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金融机构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市场化母基金及创投机构优秀代表等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赴这一场湾区创投行业盛会。

  围绕论坛的主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分别就《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创业投资大有可为》《中国机构LP发展的进程与展望》发表了主旨演讲。

  宝安区诚邀LP资本携手宝安书写更多发展的故事,“资本选择宝安就是选择与重大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就是选择与技术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市场共同成长,也是携手宝安区675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勇攀全球价值链高峰。”开幕式上,宝安区区长王立德抛出橄榄枝。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扩区等多重国家政策利好叠加宝安区,深圳“20+8”产业布局中,宝安重点布局了15个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市前列,肩负着推动全市经济动能升级转化的重要责任使命。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创业投资大有可为。宝安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吸引了不少创投机构的目光,创投资本看好宝安选择宝安。“宝安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59家,连续5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的成绩十分亮眼。”倪泽望表示,深创投已在宝安投资34个项目,总额19.34亿元,今后将持续加大和宝安区的合作,助力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

  创投机构和创新企业共谋发展

  为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合作,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理事长深圳同创伟业郑伟鹤介绍,该联盟将聚焦多方资源,有效增强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机构、创投机构、服务机构等之间的产融合作。联盟目标计划每年完成至少15场产融合作相关活动,年度全部活动高成长企业覆盖数将达到200家以上,助力支持当中30%的企业获得下一轮融资。

  与此同时,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启动,未来5年内,宝安将持续投入政府财政资金180亿元,并联合头部创投机构及产业链关键企业,合力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打造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推动基金群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全力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合作。

  当日下午,围绕金融如何服务国家战略产业发展、金融如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如何助力科技创新发展这四个主题;来自金融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创业机构大咖、企业代表共话金融赋能。“投资最重要的是为企业赋能,从资源对接等方面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和经营能力,最终企业和资本实现合作共赢。”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表示。

  影石Insta360于2015年在宝安区成立,从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也见证了宝安从制造大区到制造强区的蜕变。影石Insta360联合创始人陈永强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保持在技术研发领域上的投入和深耕,立足自主创新。此次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成立,将推动一批金融机构、创投机构聚集宝安,不仅提升了宝安金融创新能级,同时也为创新创业企业注入资本“活力”。希望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开端,吸引金融机构更快更多落地宝安,共同助力宝安创投未来。

  “金融十条”引导赋能产融合作

  论坛举行了支持金融发展资助仪式,根据宝安区有关金融政策,宝安区委区政府向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参投子基金投资的26家创新型企业颁发3756万元政策奖励,真金白银鼓励和引导产融深度合作。

  26家获奖企业分别获得深创投红土智能基金、国科瑞华三期基金、中航新材料基金等专业机构的投资,投资金额累计达到了12.52亿元,单笔投资金额最高1.48亿元,充分体现了宝安有关金融政策的强大引导效能。政策赋能加持下,星河环境、纯钧新材料等8家获得基金投资的宝安企业,也获得了深圳农商银行等5家银行4.2亿元授信额度支持。

  会上,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锦锦代表宝安区委区政府进行金融政策推介,宣讲支持金融业发展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她表示,宝安是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发展的沃土,当前也迎来了金融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在今年3月,宝安区推出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对十类金融机构给予支持,尤其对创投机构支持力度空前。宝安“金融十条”从创投机构的落户、用房、业务投资、投资标的等四个角度予以支持,引导创投机构关注宝安、集聚宝安、投资宝安。此外,宝安在宝中片区规划了2个金融板块组团,金融业发展产业空间广阔。

  今年初,深圳发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高标准建设国际湾区城市中心和产业金融中心,吸引风投创投、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等机构集聚发展。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人口大区,迎来了一系列战略机遇和多重利好的宝安正全力打造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金融发展高地。这场汇聚了国内投资圈顶级头部机构以及万亿级创投资本的盛会,正是对宝安未来金融产业发展蓝图的有力注脚。随着论坛的召开以及各项金融政策的落地,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蓝图也初显轮廓,未来宝安将以金融资源和创新资本赋能,助力其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记者 叶志卫 李吉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