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稻田裡的黨課”探尋人與自然和諧之路

2021年07月05日08:52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大鵬“稻田裡的黨課” 探尋人與自然和諧之路

  ▲楊軍向全體黨員講授“生態,讓生活更美好”專題黨課。 賴思為 攝

  稻田種植的“中深一號”具有產量高、質量高等特色。 寧杰文 攝

  陽光洒照,夏風吹拂。大鵬新區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綜合試驗基地的田野,飽吸陽光的“中深一號”稻谷簇擁成一片華麗“稻浪”,在帶著清爽氣息的暖風中隨時蕩漾作響,鮮花構成的黨徽在稻谷的簇擁中,收集著豐收的喜悅。

  7月1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大鵬新區在這裡開展了一堂別開生面、意義非凡的“稻田裡的黨課”,在充滿自然氣息的稻田中,探討大鵬新區未來的生態發展之路。大鵬新區黨工委書記楊軍,大鵬新區黨工委委員、綜合辦主任王繼良參加活動。

  筑牢糧食安全屏障 稻花香裡說豐年

  活動中,全體黨員參觀了“新區黨史學習教育閱覽室”和綜合辦公室“黨史文化長廊”,楊軍肯定了黨史“一廊一室”的建設,表示要充分發揮“一廊一室”黨建學習教育陣地的作用,將黨建融入到黨員干部日常工作中,營造濃厚的黨建工作氛圍,打造意味深長的黨史學習教育根據地。隨后,全體黨員前往大鵬辦事處鵬城河段巡察河道情況。

  “雜交馬鈴薯新品種的問世,可以把南方冬閑田利用起來,增強國家糧食安全的穩固性。”活動中,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所長黃三文進行了精彩的學術分享,提出了新區發展新時代農業食品產業的建議,表達基因組所始終秉持以“科學美化生活”的願景,更好的融入大鵬新區堅持生態立區,推進經濟強區的發展大局。

  “‘倉廩實,天下安’這句古訓,讓中國人時刻不忘把禾下乘涼的夢想落在行動上。”楊軍表示,黃三文所長介紹的農科院深圳基因組所與大鵬共成長的發展歷程,闡述了農業食品產業的發展良機,描繪了美好未來的發展藍圖,特別是帶來了“優薯計劃”成功培育出雜交馬鈴薯的好消息,這不僅代表了中國農業科技的先進水平,更是體現了以黃三文所長為代表的農業科學家們扎根黃土、科技報國的崇高情懷。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過程,也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耕者有其田、解決溫飽問題、保障糧食安全的過程,始終圍繞“飯碗要端在自己手裡”做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

  大鵬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將堅定不移支持基因組所做大做強,堅定不移推進深圳國際食品谷規劃建設,堅定不移推動農業科技和科技農業發展壯大,努力讓中國人的飯碗更安全、食品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勇立潮頭,推進“生態治理”新探索

  在大鵬,能讓生活更美好的,不僅有健康的食品,更有美好的生態。稻香之中,楊軍向全體黨員講授了“生態,讓生活更美好”專題黨課,以“為什麼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全局中的突出位置?”“如何迎接一場‘生態,讓生活更美好’的深刻變革?”兩個問題為引線,系統、生動地向大家講述了新區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建設方針。

  楊軍表示,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征,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課題和重要紐帶。

  楊軍強調,新區生態文明建設要推動“發展理念”變革,爭當“兩山理論”的實踐先鋒,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對大鵬保護優先、科學發展的要求。

  要推動“發展模式”變革,打造“生態城市”的精彩樣本,推動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模式,要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方式﹔

  要推動“發展動力”變革,培育“綠色低碳”的支柱產業,為深圳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探路,全面提升綠色產業發展能級,對標國際一流發展高端旅游﹔

  要推動“體制機制”變革,筑牢“生態保護”的制度屏障,探索完善生態文明量化評價制度、生態文明高效監管制度、綠色發展引導制度、生態保護和修復制度、生態文明考核問責制度以及生態文明社會共建制度。

  把握資源利用尺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日前,大鵬灣海域出現的一頭布氏鯨經報道后上了熱搜,引發廣大市民朋友的持續關注。鯨魚大部分棲息於淺海,對海洋水質要求非常高,鯨魚的出現,說明大鵬的近岸海水水質好,海洋生態環境好。

  在大鵬新區,一眼望去,滿目青山縈翠、碧海流雲,著實讓人心曠神怡。大鵬的綠水青山有別於鋼筋水泥森林,每一個來到大鵬的人,都會被這方碧綠驚艷、被這片蔚藍吸引、被這份純淨感動。

  楊軍指出,高質量建設生態環境更優的“美麗大鵬”和城區環境更美的“品質大鵬”,就是讓每一個熱愛自然、熱愛生活的市民都能在大鵬找到健康與幸福的坐標、找到詩歌和鄉愁的歸宿。新區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立區”,全方位做好生態保護和高品質開發利用,強化頂層設計、共建共享,讓城市更“生態”,通過“生態讓生活更美好”,真正讓居民游客在城中看見山、見到海,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典范。

  楊軍表示,把握好利用自然資源的尺度,把保護大鵬的天藍地綠水清、本土生物的多樣性作為我們利用自然的出發點,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科學設定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積極推動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模式(EOD),探索將生態環境治理項目與資源、產業開發項目有效融合,推進空間結構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資源化、產業經濟綠色化,促進新區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同向而行。

  活動中,新區綜合辦公室黨支部兩名黨員代表朗誦了袁隆平院士寫給媽媽的一封信——《媽媽,稻子熟了》。

  活動最后,楊軍、黃三文與其他黨員代表一同點亮“永遠跟黨走 生態讓生活更美好”主題燈光,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最誠摯的祝福、最美好的祝願。(朱冀)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