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廣東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平台

2021年07月12日09:0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出台全國首份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

  7月11日,廣東省政府印發《廣東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這是全國首份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文件,極具首創性、探索性和引領性,對落地落實廣東特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具有重要意義,對全國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工作具有示范引領作用。

  《方案》提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數據有序流通,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推動深圳先行示范區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支持深圳數據立法,推進數據權益資產化與監管試點,規范數據採集、處理、應用、質量管理等環節。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平台,設立數據交易市場或依托現有交易場所開展數據交易。

  據了解,作為全國首份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文件,《方案》中涵蓋多項創新舉措,包括落實廣東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思路,加快構建兩級數據要素市場結構。其中,一級市場以政府行政機制為主,二級市場以市場競爭機制為主。

  此外,《方案》提出在全國率先啟動首席數據官制度試點,鼓勵試點單位在首席數據官的組織體系、職能體系及考核體系等方面先行先試。支持廣州南沙(粵港澳)數據要素合作試驗區和珠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探索建立“數據海關”,開展跨境數據流通的審查、評估、監管等工作。(記者 劉良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