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二十大新聞發言人舉行新聞發布會 向中外記者介紹大會議程及有關情況

2022年10月16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中外記者介紹大會議程及有關情況

記者在提問。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記者在分會場採訪拍攝。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黨的二十大新聞發言人孫業禮1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向中外記者介紹二十大的議程及有關情況。他說,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6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會期10月16日至10月22日。15日下午召開了預備會議,確定了大會的議程,通過了大會主席團名單,大會將在主席團領導下進行。

  孫業禮說,目前黨的二十大各項准備工作已全部就緒,對前來採訪報道大會的中外記者表示熱忱歡迎。

  受大會委托,孫業禮向中外記者介紹黨的二十大有關情況。他說,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總結過去5年工作,全面總結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

  孫業禮說,去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之后,黨中央成立了二十大文件起草組,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中央有關領導同志,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參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為起草好黨的二十大報告,黨中央組織開展了深入的調查研究,部署了26個重點課題,由中央和國家機關54家單位開展專題調研,形成80份調研報告。中央有關部門還開展了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活動,收到留言854.2萬多條。這些調研成果為報告起草打下了堅實基礎。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就黨的二十大報告涉及的重大問題作了深刻闡述,強調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報告征求意見稿形成后,廣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見,征求意見人數共4700余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5場座談會,直接聽取多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還聽取了黨內部分老同志意見。8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又主持召開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黨內外各方面的許多意見都得到了採納。10月12日,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討論通過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稿,決定正式提請黨的二十大審查。

  孫業禮說,黨的二十大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對黨章進行修改。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有利於全黨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更好發揮黨章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指導、規范作用。今年1月,在黨中央就黨的二十大報告議題征求意見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普遍建議黨的二十大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對黨章作適當修改。今年5月,黨中央發出通知,就黨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區各部門征求意見。在綜合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成立黨章修改小組,強調這次修改黨章工作,要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努力使修改后的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在集中全黨智慧基礎上,經過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討論通過,形成了提請黨的二十大審議的黨章修正案。

  孫業禮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進行研究,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了代表選舉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規定。各選舉單位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性質宗旨,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代表選舉工作全過程,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格資格條件,嚴密產生程序,嚴肅選舉紀律,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扎實做好代表選舉各項工作。各選舉單位基層黨組織參與實現全覆蓋,黨員參與率平均達到99.5%。全國38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了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經二十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2296名代表資格有效。他們將代表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9600多萬名黨員出席黨的二十大。當選代表符合黨中央規定的條件,代表結構和分布比較合理,各項構成比例均符合黨中央要求,具有廣泛代表性。按慣例,黨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孫業禮說,按照黨章規定,二十大將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為做好選舉工作,黨中央成立了專門工作班子,習近平總書記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負責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人選的推薦、考察、提名工作。在這個基礎上,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提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提請黨的二十大主席團審議。

  孫業禮說,黨的二十大閉幕后,將召開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和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領導機構。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結束后,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同中外記者見面。

  孫業禮說,黨的二十大設立了新聞中心,將組織多場記者招待會和集體採訪,充分運用互聯網等技術,為記者採訪報道大會提供服務保障。

  孫業禮還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這次新聞發布會由大會新聞中心副主任劉思揚主持。300余名中外記者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