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構建“四帶八片多廊”生態保護格局

2022年12月18日09:18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將構建“四帶八片多廊”生態保護格局

  近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布了《深圳市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規劃(2021-2035年)》(下稱規劃),本次規劃范圍為深圳市行政轄區的全域國土空間,共3977平方公裡。其中,陸域規劃面積1947平方公裡,海域規劃面積2030平方公裡。本次規劃以構建“四帶八片多廊”生態保護格局和“一脊一帶二十廊”魅力生態骨架為導向,將持續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

  規劃提出,在生態質量提升方面,到2025年深圳森林覆蓋率將達到37%,重點生物物種種數保護率預期達到98%﹔在修復治理方面,到2025年深圳水土流失生態治理面積將達到10平方公裡,林地造林及森林質量提升面積將達到8平方公裡,整治修復長度為2公裡的海岸線和3平方公裡的海岸帶,還將修復2平方公裡的生態廊道。

  規劃明確,全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共872平方公裡,其中陸域生態保護紅線面積478平方公裡,海洋生態保護紅線面積約394平方公裡。深圳將建立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自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本次規劃提出,將構建“四帶八片多廊”生態保護格局,“四帶”指以山脈為主體的陸域生態保育帶和以海灣為主體的濱海生態景觀帶,發揮生態脊梁作用,維護區域生態系統的連續性﹔“八片”是以山地森林生態系統為主體的區域綠地,發揮生態筑底作用,維護城市生態、物種、景觀的多樣性﹔“多廊”是指29條山水生態廊道網絡,包括15條以山林綠地為主體的山廊和14條以河湖水系為主體的水廊。

  在生態保護分區上,規劃劃定中部生態脊梁保護修復區、西部濱海岸帶保護修復區、東部濱海岸帶保護修復區、中西部城市生態品質提升區、北部城市生態品質提升區、海洋生態保護區等6個生態保護修復分區。深圳還將深化深港生態合作、深莞惠珠生態協同機制,全面恢復內陸濕地系統,針對濱河濕地、河口濕地、獨立濕地和庫圍濕地分類採取保護修復措施。(見習記者 魏羽辰)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