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警方發布預警 接到退費通知警惕釣魚詐騙

2023年03月16日09:26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警方發布預警 接到退費通知 警惕釣魚詐騙

  已經倒閉的英語培訓機構,學員突然收到了“退費通知”,然而這卻是一場騙局……“3·15”來臨之際,深圳警方發布預警,警惕“退費詐騙”!

  近日,市民小麗(化名)收到一條手機iMessage信息,聲稱是某英語培訓機構,現在可以辦理退款手續。剛好,小麗在2020年8月報了一個該英語培訓班,但該機構已於2022年倒閉了,迄今還未退費。小麗自然而然就以為是來找她商量退費的事情。

  小麗於是添加了短信裡的QQ群。隨后,群裡的管理員發了一個“在線服務 免費咨詢”的二維碼,讓眾人聯系平台客服退費。小麗掃了二維碼聯系“平台客服”,並核實了自己的基本資料,“客服”還幫她登記了相關信息。

  此時,“客服”提供了一個新的QQ群二維碼,讓小麗到一個新的QQ群裡面找老師協商退費。在新QQ群裡面,有個“老師”一直在教群友轉錢提現,流程大概是“轉了多少按照15%返利”,直到退齊培訓班的學費為止。

  隨后,小麗就按照“客服”發的網址打開了一個類似証券交易平台注冊賬戶,每次轉錢之前先告訴“平台客服”的具體金額,“平台客服”就會給她一個銀行賬戶。小麗每次轉完錢之后截圖發給“客服”進行金額認証,再重新返回那個QQ群裡面找“老師”進行金額提現。

  然而,小麗按要求給對方提供的銀行賬戶轉了3000元后,“老師”卻以“寫錯數量金額操作失誤”為由,讓她重新再補兩筆才能把錢提現出來。小麗又分別轉了8000元、17000元,然而“老師”又稱“由於第一次的操作失誤,需要補齊信譽分才能夠把之前的錢全部提現出來”,小麗又轉了40000元……最終,小麗總共向對方轉了10萬元。發現被騙后,遂報警。隨后,該平台被公安機關封了。

  那麼,騙子是如何攻破受害者心理防線的呢?深圳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介紹,詐騙分子往往會通過非法手段獲取培訓機構用戶信息,再假冒培訓機構工作人員,准確道出受害人姓名、繳費信息,並告知其報名的課程可以申請退費,以此獲取信任。其次,引導受害人在虛假APP內填寫個人信息、銀行卡等資料進行注冊。

  警方提醒,當接到“培訓機構”人員聲稱可辦理退費的電話或信息時,要保持警惕,第一時間通過官方培訓機構進行核實。另外,正規退費流程一般會原路返還給個人繳費賬號,凡是退款時要求“額外支付費用”“引誘投資返利”的,極有可能是詐騙!(記者 任建新)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