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多措並舉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

2023年05月14日09:0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企登記一窗通辦 公証文書大幅瘦身

  5月11日,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正式將外商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設立納入“開辦企業一窗通”。經過網上受理、審查后,企業領取電子營業執照或電子通知書時,可領取“開業大禮包”。

  這是深圳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的一個縮影。當前,深圳以此為切入點,多措並舉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進程和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吸引更多經營主體在深創新創業。

  外資企業登記可“一窗通辦”

  5月13日,英國籍的張先生在“開辦企業一窗通”辦理外資企業設立登記。他同步申請公章刻制、稅務購票、員工社保登記、公積金開戶登記、預約銀行開戶等開辦事項,隻需幾分鐘,所有申請事項在一個平台填報完成即可提交辦理。他感嘆說:“實在太方便了。”

  5月11日起,凡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港澳居民居住証或台灣居民居住証的自然人,可在網上完成身份驗証,使用銀行網銀U盾或個人數字証書對申請材料進行電子簽名,辦理外資企業設立登記。

  “全流程網上商事登記”模式引入銀行個人數字証書實現身份驗証和電子簽名,利用銀行對個人身份審核的嚴格程序,提供簽名人身份驗証的可靠性。目前,設立業務全流程網上登記業務量佔比達95%。出於對外國人身份信息核驗問題的考慮,在實施全流程網上登記之初暫未開展外商投資企業全流程網上商事登記。如今,條件成熟,水到渠成納入其中。

  咨詢專家郭磊說,這項不見面審批服務,實現了外商投資企業全程網上辦。“這項改革免除了外資企業申請人到登記機關窗口提交紙質申請材料這一傳統的關鍵環節,讓他們足不出戶就能快速辦理營業執照,免去在注冊大廳排隊的成本。”

  公証文書從幾十頁瘦身為一兩頁紙

  深圳充分發揮“雙區”建設和改革創新機制優勢,以商事制度改革為切入點,加大制度型開放力度和深澳規則銜接,積極推動大灣區商事登記一體化進程,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市市場監管局在啟用涉港商事主體簡化版公証文書取得成功的基礎上,經與澳門方面多次溝通協調,2022年11月推出涉澳商事主體簡化版公証文書。”市企業注冊局負責人表示,文書濃縮提取了老版証明文書包含的公司基本情況等核心要件,登記時不再收取與深圳市商事登記無關的其他附件材料,將公証文書從幾十頁瘦身為一兩頁紙,大大優化港澳投資者商事登記流程和材料,提升辦事效率和便利度,為進一步實現涉澳文書電子化、免証辦,涉澳登記全流程辦理和離岸登記打下堅實基礎。

  來自澳門的商人劉先生成功辦理登記后高興地說:“過去曾聽說澳門公司來深開辦企業所需要的公証文書很多,需要提供商業登記証,公司董事/股東會議記錄,公司董事/股東決議摘錄確認本或復印本等文件,內容復雜,准備工作很耗時。如今隻要商業登記証和公証文書兩頁內容,實在太便捷了。”

  推動粵港澳商事登記規則銜接

  近年來,深圳積極進行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推動粵港澳商事登記規則對接,不斷放寬港澳企業來深直接從事經營活動的條件。

  深圳具有毗鄰港澳的地理優勢,港澳外資企業佔深圳企業總量約75%。按照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的總思路,我市推動深港澳企業資格互認互通,便利港澳企業來深直接從事經營活動。根據新修訂的《深圳經濟特區商事登記若干規定》,對不涉及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的領域,香港、澳門企業可直接辦理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登記,領取營業執照並辦理銀行開戶、稅務、海關、外匯賬戶和審批等事項。

  前海在全國率先推出的“深港通注冊易”“深澳通注冊易”服務,已在全市推廣,實現足不出港澳即可注冊深圳企業。市市場監管局與前海管理局簽署備忘錄,拓展“深港通注冊易”服務,將前海管理局作為合作方,並納入前海港澳e站通,進一步便利港澳投資者辦理前海商事登記業務,加快大灣區建設,促進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今,“深港通注冊易”“深澳通注冊易”商事服務已被收入廣東自貿區制度創新案例目錄。(記者 何泳)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