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水產預制菜出新出彩出味出圈

2023年05月14日09:1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產預制菜出新出彩出味出圈

  咖喱魚丸、金湯鮑魚、香酥魚皮、熟凍斑節對蝦……在2023深圳國際漁業博覽會現場,多款海鮮美食匯聚,共同呈現“舌尖上的海味”。這一場別開生面的“食”尚盛宴,背后不是一位位名廚大師,而是標准化、品牌化、高端化的預制菜產業,正借由漁博會平台,進入粵港澳大灣區,進而邁向“買全球、賣全球”。

  “即烹即食”滿足消費需求

  “濃郁度、Q彈度、口感都非常好,遠遠超出想象,就像品嘗一些熱門連鎖店的熱賣菜一樣。”5月12日,在聯合祿仕展位品嘗咖喱魚丸的陳女士向記者分享道。現場,有很多客商正咨詢咖喱魚丸的吃法。

  有著“即熱、即烹、即配、即食”明顯特點的預制菜,越來越多地滿足當下消費者方便、快捷、健康、安全的需求。對從事金融行業的孫先生而言,平日裡工作節奏快,他很少能有時間買菜、做菜,預制菜既快速又省時省心。喜歡在家吃飯的他,種類繁多的預制菜讓他在家裡也可以當“大廚”。

  國內預制菜賽道正持續升溫。其中,水產類產品預制菜尤為矚目。數據顯示,2022年水產預制菜規模1047億元,同比增長22.3%。水產預制菜食材品種廣泛,消費場景廣、空間大,開發價值高,預計中國水產預制菜市場將保持較高增長速度,2026年水產預制菜市場規模將達2576億元。

  預制菜擁有越來越廣闊的市場,離不開政府部門、行業機構的牽線與搭台,以及相關企業的參與。2023深圳國際漁業博覽會上,揭牌成立了深圳預制菜研發中心等7個企業實體及機構,以此推動預制菜轉型升級。

  高標准預制菜美味又安全

  這些提前預制好的菜肴是如何做到“海有海味”?深圳市彭成海產有限公司業務部經理李猛告訴記者,該公司在食材的篩選、烹制、包裝、冷藏等環節均有嚴苛標准,以科技手段盡可能地保留海產品的風味和口感,兼顧安全與美味。

  作為水產配送龍頭企業,彭成海產在漁博會現場帶來的“粗糧海鮮粥”“原湯鮑魚”“大盆菜”等預制菜,成為市民爭相搶購的“爆品”。烹飪師傅現場展示該公司從俄羅斯西北海域進口的帝王蟹,開水浸燙30秒就可直接吃,風味還原度可達90%。

  高標准鑄就高品質的預制菜。廣州祿仕食品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制作預制菜的工藝流程嚴格執行國家產業政策和國際衛生質量安全標准,先后通過HACCP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體系認証、全球水產聯盟的BAP認証、BRC英國零售商協會體系認証等。

  預制菜作為農業與食品工業融合的新業態,深圳積極推動預制菜產業做大做強。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去年9月“圳品”預制菜准標准正式發布,並上線“圳品”真好等推廣平台。今年4月,市市場監管局起草制定《深圳市預制菜生產許可審查工作指引(征求意見稿)》,進一步統一深圳預制菜的許可審查標准,統一預制菜食品安全的基本要求,規范預制菜的市場准入活動﹔同時為企業提供可預期的符合性判斷依據,確保預制菜產品全鏈條安全,助力預制菜生產企業健康發展。(記者 羅雅麗)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