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持續推進家庭養老床位項目

2023年05月14日09:22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細致入微!定制化養老服務送到家

  ▲江阿姨和其家屬為鹽田區民政局送上錦旗。 受訪單位供圖

  “真的太感謝黨和政府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多好的政策,服務機構的工作人員也很專業、用心而且細心,我非常開心。”近日,深圳鹽田區民政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把“民呼我應”落到實處,工作人員在入戶了解家庭養老床位項目服務對象服務情況時,收到了江阿姨一家贈送的錦旗,江阿姨激動地握著工作人員的手連連道謝。

  江阿姨現年82歲,居住在無電梯的樓梯房中,因膝關節問題常年行動不便,加上去年意外摔跤以及老伴去世的雙重打擊,身體機能明顯下降,導致生活無法自理隻能臥床。得知江阿姨的情況后,鹽田區家庭養老床位項目工作人員協助阿姨申請了家庭養老床位服務,並選派了一名服務人員專門為阿姨提供照護服務,解決了老人的難題。經過悉心照顧和定期的康復訓練,江阿姨不僅現在已可以借助輔具適量走動走動,狀態明顯好轉。

  在探訪過程中,了解到江阿姨因為行動不便很久都沒有出過家門,工作人員向老人家屬推薦了長者助行、長者助餐、時間銀行、適老化改造、智能養老等政策服務,從吃、住、行、樂各方面為江阿姨提供支持和保障:通過長者助行項目免費的共享輪椅和爬樓機服務初步實現江阿姨出去走走看看的心願﹔長者助餐服務可以協助解決吃飯難問題﹔互助養老時間銀行項目則可以為其提供助急、助行、助醫、助餐、助樂、助養等6大項24小項服務﹔適老化改造和智能養老項目可提供居家安全保障及24小時應急服務。

  近年來,針對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照護難題,鹽田區積極探索社區居家養老新路徑,率先在全市啟動了機構居家相融合、醫養康養相結合的家庭養老床位項目。

  該項目主要是為服務對象及其家庭提供建床服務、照護服務、平台監測、醫療服務轉介、精神慰藉、家庭照護培訓共6大項88小項服務,依托鹽田區家庭養老床位信息系統,為有需求的老年人統一開展建檔評估、統一制訂服務計劃、統一提供專業服務,將養老院服務“搬回家”,讓老年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專業的上門照護服務。截至目前,項目累計已簽約62人,提供服務近1萬人次,切實增強了老人獲得感、幸福感。與此同時,鹽田區民政局根據試點經驗主導編制的《家庭養老床位服務規范》已進入深圳市地方標准立項階段,下一步規范頒布必將會進一步填補行業標准空白,為推動行業發展和鞏固試點經驗提供可行依據。

  錦旗代表著群眾對鹽田民政服務成效的最大認可,更是鹽田區民政局開展“民呼我應”主題教育的真實寫照。(記者 李嫻 通訊員 周建紅)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