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120電話隔空指導 寶爸家中成功接生

2023年05月15日09:4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0電話隔空指導 寶爸家中成功接生

  5月13日,央視《新聞周刊》用視頻的形式講述深圳120電話指導寶爸接生的故事。不少網友為120調度員的專業和寶爸的冷靜點贊。

  這個“出圈”的急救故事背后,離不開深圳120專業急救水平、學過急救的寶爸全力配合以及為老百姓生命保駕護航的醫療急救體系,這也充分彰顯了深圳這座文明城市應有的溫度。當前,深圳逐步構建科學有效急救培訓體系,提升公眾急救能力。

  二胎媽媽家中急產

  120電話連線指導急救

  4月7日,一個看似平常的日子裡,深圳120調度員鄧曼莉和市民康先生上演了一段緊急連線。

  8時51分,深圳120調度員鄧曼莉接到康先生的求助電話,稱他太太懷的二胎預產期原本是4月11日,但是馬上就要生產了。

  8時52分,鄧曼莉詢問好地址,就近派出救護車,並立即進入產科MPDS(醫療優先分級調度系統)指導模式,指導康先生接生。“我已經派出急救醫生了,請不要挂電話,我要仔細告訴你,接下來該怎麼做。”鄧曼莉說。

  孩子順利出生了,然而更危急的情況也出現了,孩子全身黑紫、沒有呼吸。

  “我來教你怎麼做人工呼吸。”

  “12345——12345——”此時,康先生在鄧曼莉指導下,急救仍在繼續……

  “你做得很好,這樣做對寶寶有好處,請繼續這樣做,不要放棄,一直做到醫護人員來接手。”

  9時02分,救護車到達小區門口。

  9時04分,電話那頭傳來喜訊,寶寶“哇哇哇”的哭聲響起,康先生和120調度員鄧曼莉高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此時,醫護人員也趕到並接手了急救工作,隨后把產婦、孩子送去醫院救治。

  短短的14分鐘裡,一通電話,挽救了兩條生命,一個家庭。

  特色急救培訓迅速普及

  普通市民也敢出手急救

  這位寶爸康先生參加過急救培訓,他說:“我學急救的時候主要是練習成人心肺復蘇,而且是在模擬人上練的。這頭一次心肺復蘇,壓根沒想到會是在自己新生寶寶身上做!”

  危急時刻,如果第一目擊者懂得一些急救知識和技能,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場14分鐘的電話急救,康先生受過急救培訓,能穩住心態成功替妻子接生、讓孩子轉危為安,我們也呼吁有更多的市民學習急救知識,敢於出手急救。”市急救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市急救中心針對院前醫護人員、普通公眾等不同受眾,定制深圳特色急救課程。

  科學有效急救培訓體系,離不開每一位市民的參與。據市急救中心培訓科負責人王雪梅介紹,面向公眾的急救培訓課程體系,根據不同人群的需求進行設計。市急救中心自主開發了六個不同層級的急救培訓課程,初步完成公眾急救培訓課程體系搭建。目前的急救培訓課程有:急救知識普及講座課程、青少年急救培訓課程、CPR+AED課程、初級救護員証書課程(初級救護員線上課程)、高級救護員証書課程和主講導師、輔訓師課程。培訓內容豐富多樣,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加強培訓效果,提高公眾培訓滿意度。

  目前,深圳已經建立起12個標准化急救培訓基地,全市完成三級急救培訓體系搭建。深圳又開啟新一輪的免費初級救護員培訓,讓更多市民免費學急救知識。5月14日,深圳市衛生健康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急救培訓基地等4家基地開設急救課程,為市民提供急救四步法、心肺復蘇(CPR+AED)、異物卡喉、外傷急救四大模塊課程內容。

  截至2022年12月,全市累計培訓65萬人次,市民急救知識與技能普及率超3%,高於國內平均水平(1%),在全國名列前茅。

  120調度員上演“生死時速”

  成功指導市民自救61例

  這一場緊急連線中,深圳120調度員鄧曼莉說:“當時我也是有點緊張的,但是面對患者家屬,我們必須要保持鎮定。”

  今年26歲的鄧曼莉,於2018年6月成為深圳120調度員。她雖然學過護理,但沒有在產科工作過,自己也沒有生孩子的經驗,在深圳急救中心上線的醫療優先分級調度系統(簡稱MPDS)的指導下,她按照步驟,通過電話指導寶爸康先生一步步操作。“最后聽到孩子的哭聲時,心裡很有成就感,后來看到康先生發來孩子的照片,也覺得很自豪,挽救了一個生命,非常為他們開心。”鄧曼莉說。

  深圳120自2021年11月23日啟用醫療優先分級調派系統(英文簡稱MPDS)至今,120調度員已通過電話在救護車到達之前,共成功指導市民自救61例,其中急產分娩8例、異物卡喉2例、心搏驟停51例。

  目前,深圳24小時運行的急救站達到106個,在各類公共場所安裝配置2.3萬台“救命神器”AED。120調度員在接到求救電話時,可以指導求助市民使用最近的AED救人,也能夠准確調派全市120救護車,而且能夠在市民遭遇腹痛/腹部不適、過敏(反應)/毒液蟄入(傷/咬傷)等33類情況時使用醫療優先分級調度系統指導現場人員施救,填補救護車到達前的急救空窗期。

  危急時刻,市民記得撥打120,按照120調度員指導的方法去做,也能像寶爸康先生一樣創造生命的奇跡。(首席記者 羅莉瓊)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