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南海東部海域萬噸級海上油氣平台完成對接安裝

2023年05月15日10:0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海東部海域萬噸級海上油氣平台完成對接安裝 精度達毫米級堪比空間站對接

  安裝作業現場。(圖源: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

  5月13日,距離深圳200多公裡的南海東部油田海域,重量超過15000噸的恩平20-4鑽採平台上部組塊與導管架完成精准對接安裝,創造國內海上油氣平台動力定位浮托安裝重量的新紀錄,填補我國動力定位浮托自主設計安裝技術空白,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建設海洋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恩平20-4鑽採平台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及安裝,可實現鑽修井、智能採油、油氣水綜合處理以及伴生氣回收利用等多項功能。平台由上部組塊和導管架兩部分組成,上部組塊的單層甲板面積,相當於9個籃球場,重達15463噸。導管架高度104米、重量近1.2萬噸,已提前安裝在近百米深的海底。為了讓導管架固定在海底,項目團隊還將12根亞洲最長“定海神針”即長度近145米、直徑2.4米的鋼樁,打入120米深的海床之下,確保這個合體后總重超過2.7萬噸的“鋼鐵巨人”能夠在超強台風下穩如泰山。

  由於平台上部組塊重量超過國內海上浮吊的能力極限,團隊採用了動力浮托技術進行海上安裝,巧妙地利用海上潮汐的自然力和船舶精確調載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以類似於“挺舉”的方式完成。這種新型安裝技術,可將平台運輸速度提高1倍,海上作業所需氣候窗口縮短為24小時,作業效率大為提高。

  此次動力定位浮托安裝過程,相當於開著一輛長度超過220米、寬度40多米、裝載10000輛小汽車的超級卡車,在波濤洶涌的海面上進行“倒車入庫”,兩側間隙僅為10厘米,組塊插尖與導管對接精度要求達到毫米級,難度堪比空間站對接。項目團隊進行一系列自主技術攻關,成功突破動力定位浮托設計分析計算、三維仿真模擬、精准定位操作等多項關鍵技術挑戰。

  浮托安裝期間,海況比較惡劣。項目團隊對風浪及船舶運動進行實時監測,在船舶即將駛入導管架槽口時,將控船方式由“自動擋”調整為“手動擋”模式,由經驗豐富的動力定位操作師精准控制船舶“倒車”,最大誤差僅5毫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據悉,恩平20-4鑽採平台是中國海油恩平15-1油田群產量最高的平台,油田群全面投產后,高峰年產原油將超過360萬噸,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首席記者 秦綺蔚 通訊員 吳昊)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