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互聯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黨員干部群眾

2021年07月12日09:0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羅湖:“互聯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黨員干部群眾

  7月9日,由羅湖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的“學黨史知識 慶百年華誕”黨史知識競賽火熱舉行。

  7月9日,由羅湖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的“學黨史知識 慶百年華誕”黨史知識競賽火熱舉行。

  “各參賽隊伍准備好了嗎?請看大屏幕!開始搶答!”7月9日下午,深圳羅湖會堂一片火熱氣氛,由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的“學黨史知識 慶百年華誕”黨史知識競賽在這裡緊鑼密鼓地舉行。進入此次決賽的10支隊伍都是羅湖“掌上黨史學堂”線上答題成績排名前十的佼佼者。經過3個環節的激烈比拼,羅湖區中醫院行政二黨支部憑借出色表現最終贏得比賽一等獎。

  此次活動是羅湖區“線上+線下”齊發力、不斷創新學習方法、積極開展“互聯網+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精彩縮影。在此之前,4月23日, 羅湖區“掌上黨史學堂”正式上線,將黨史學習教育搬上“雲端”,有效拓寬黨史學習教育陣地、積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6月28日,推出“小手拉大手”萬個家庭學黨史活動,吸引5萬多個家庭參與,答題總次數超45萬次,讓黨史學習教育的“觸角”延伸到每一個家庭,形成“家、校、社”全方位立體式學習體系。

  守正創新,學史力行。羅湖充分運用多種喜聞樂見的創新方式,在全區黨員干部中持續掀起黨史學習熱潮,讓黨史知識真正入腦入心,為“灣區樞紐、萬象羅湖”建設增添強大動能,為推進“雙區”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十強“巔峰對決”學史熱情高漲

  ●羅湖黨史知識競賽“超燃”開啟

  觀看黨史教育視頻,觀眾在活動開場重溫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與動人時刻﹔聆聽10支隊伍參賽宣言,比賽的熱烈氣氛在現場瞬間點燃……在7月9日的羅湖區“學黨史知識 慶百年華誕”黨史知識競賽現場,環節設置精彩紛呈,台上台下學黨史熱情高漲。

  據悉,本次活動自4月下旬啟幕,分線上海選與線下決賽兩個階段。學習題目涵蓋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及羅湖區發展史等內容。選手們以比賽為契機,積極學習黨史知識、認真備賽,形成了廣大干部群眾爭先學黨史、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的濃郁氛圍。

  “搶答開始!”主持人話音剛落,已有選手拍下搶答按鈕……拼手速、比知識,活動現場氣氛十分熱烈。比賽在“你追我趕”中激烈進行,經過必答題、搶答題的重重考驗,10支比賽隊伍比分逐漸拉開距離。在“決戰巔峰”環節,圍繞題目“我想向黨說說心裡話”,參賽選手飽含對黨的深情,用詩朗誦、合唱等極富表現力的形式向黨表白。

  最終,羅湖區中醫院行政二黨支部一路過關斬將榮獲一等獎。其參賽隊員楊艷是曾參與武漢抗疫的一名醫護人員。在抗疫期間,她火線入黨,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此次在台上,她和同事黃凱用一個個數據講述了羅湖衛生健康系統交出的抗疫答卷。“在援鄂抗疫的過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不僅是醫護人員,還有各行各業、千千萬萬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都用行動詮釋著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奉獻精神。通過這次比賽,我們不但對黨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對於自己身為醫務工作者的使命和職責也有了全新的認識。”楊艷堅定地表示,接下來,她和同事們將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用在工作中,為羅湖的醫療衛生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希望大家自覺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立足崗位職責,深入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把黨史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讓群眾看到更多新的變化、得到更多實惠。”區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政法委書記賴武在此次活動致辭中表示。

  ●“掌上學堂”將學黨史搬上“雲端”

  ●隨時學、隨地學、自主學、互動學

  7月8日,人民日報海外版以《“雲”上學黨史,精彩又有益》為題報道了各地在互聯網上開展多種形式的黨史學習教育。其中寫道:“在深圳市羅湖區的‘羅湖Plus’App上,新上線了‘掌上黨史學堂’。平台開設‘知識充電’‘挑戰答題’‘排行榜’三個板塊,提供黨史知識學習、黨史知識答題、支部及個人學習積分排行等豐富功能,黨員干部群眾不僅可以自主學習,還可以答題檢測學習效果、跟其他人開展答題競賽等,真正做到了‘隨時學、隨地學、自主學、互動學’。”

  羅湖的“掌上黨史學堂”案例引起央媒關注不是偶然。據了解,此次羅湖區“學黨史知識 慶百年華誕”黨史知識競賽之所以高手雲集強強過招,也正源於10支參賽隊伍是來自羅湖區“掌上黨史學堂”線上答題成績的前十強。從4月至今,他們和羅湖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已在“掌上黨史學堂”經過了2個多月的“雲端”學習,積累了扎實的“基本功”。本次黨史知識競賽也是“掌上黨史學堂”的線下延伸。

  今年,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羅湖區委黨史學習教育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要求和新媒體平台功能特點,創新“互聯網+黨史學習教育”模式,全市率先在區級融媒客戶端開設黨史在線學習平台,為全區黨員干部群眾打造“一站式”黨史學習教育園地。

  4月23日,羅湖區“掌上黨史學堂”上線,引入“學、賽、練”等多種學習模式,充分發揮互聯網在黨史宣傳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提高廣大黨員干部對黨史學習的熱情。全區1900多個黨支部38000多名黨員干部都可以通過該平台展開學習和競技,有效拓寬黨史學習教育陣地、積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截至7月8日,已有超過1600個黨支部、2萬余名黨員群眾參與羅湖區“掌上黨史學堂”學習互動,答題人次超250萬,瀏覽人次超120萬,掀起線上黨史學習熱潮。

  ●親子互動中學史知史

  ●“觸角”延伸到每一個家庭

  “小手拉大手”萬個家庭學黨史活動,則是羅湖區以家庭為團體學史知史,將黨史學習和家庭教育有機結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又一創新嘗試。6月28日,羅湖區“小手拉大手”萬個家庭學黨史活動在“羅湖Plus”融媒客戶端正式上線,隨即就得到了羅湖區各中小學學生及家長的熱烈響應。值得一提的是,該活動在題目類型上創新解鎖“圖+文+音+影”形式,包括看圖文答題、聽革命歌曲答題、觀看革命題材電影片段答題等等﹔在題目內容上,涵蓋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有關知識。

  正是因為題目類型新穎有趣,內容豐富多彩,在學習中帶有挑戰,答題學黨史的同時還能收獲成就感,該活動在羅湖全區79所中小學都刮起一陣學習旋風,充分激發了孩子們學習黨史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讓黨史學習變得“有趣又有料”。“答題活動非常有趣,答完題把一些歷史知識記得更牢了,闖關后還能獲得‘升旗手’的榮譽証書呢。”桂園中學初一(10)班的王子鑒同學興奮地說。他的父親則表示:“每天抽10分鐘和孩子一起答題闖關的時光是快樂的,孩子興致很濃。同時學習黨史重溫革命歲月,讓他深刻認識到作為新時代的青少年,長在黨的陽光下,要好好學本領。”

  據悉,“小手拉大手”萬個家庭學黨史活動與羅湖區“黨史進校園”系列活動融合開展,學校、班級靈活使用常態化激勵機制鼓勵孩子們積極參與,且組工干部家庭帶頭學,不僅讓廣大中小學生以及家庭成員重溫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更達到了“以賽促學”的良好效果,在青少年的心中厚植愛黨愛國情懷,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截至目前,該活動已吸引5萬多個家庭參與,累計答題總次數超過45萬次。

  改革先行區,煥發新活力。今年以來,羅湖區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把黨史學習教育延伸到基層黨組織、學校和企事業單位,形成全方位立體式學習體系,激發“人人學黨史”的熱情。“羅湖區黨員干部要把黨史學習融入日常工作,沉下心來學,不斷發揮學史力行的強大動能,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為高質量建設‘灣區樞紐、萬象羅湖’提供堅強保障。”羅湖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呂漫妮表示。(許舜鈿 馮慶 劉詩嫻 王堇言)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