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啟動2022年度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工作

2023年01月03日08:2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啟動2022年度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工作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近日透露,《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項目扶持計劃操作規程》印發。根據該操作規程,2022年-2025年期間,深圳每年資助2000個左右制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項目。當日下發的有關通知提出,2022年度深圳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工作同時開啟。

  該操作規程稱,其所稱項目扶持計劃,是指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為落實《關於進一步促進深圳工業經濟穩增長提質量的若干措施》中“加速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措施,專項設立納入專項經費年度預算安排,對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服務商(以下簡稱服務商)為本市規上工業企業實施的符合本操作規程規定條件的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項目,予以專項經費資助的制度性專項計劃。

  其所稱的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是指聚焦制造業企業及其產業鏈、供應鏈,運用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對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倉儲物流、銷售服務等業務環節,進行軟硬結合的數字賦能,重構傳統工業制造體系和服務體系,促進產業鏈、供應鏈高效協同和資源配置優化,催生新模式新業態的改造活動。

  同時,該操作規程所稱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項目(以下簡稱項目),是指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確定的服務商開展,為本市規上工業企業提供的,幫助企業認識自身數字化發展水平現狀、存在短板,提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目標、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供商、同行業對標對象的,免費的咨詢診斷項目。資助方式為事后資助,對服務商已實施完畢且符合本操作規程規定條件的項目,按照《若干措施》規定的資助標准,予以無償資助。

  據悉,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根據工作需要和各區實際,每年度向相關區工信主管部門下達制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工作任務2000個左右。按照每個制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項目最高資助5萬元的標准,依據實施項目的數量和質量,對服務商予以資助。

  根據深圳市工信局發布的《關於啟動2022年度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咨詢診斷工作的通知》,2022年度咨詢診斷對象為,在南山區、寶安區、龍崗區、龍華區依法注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生產經營正常的200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其中南山區195家、寶安980家、龍崗453家、龍華區372家。各區企業名單由區工業和信息化局會同備案服務商對規上工業企業進行動員后確定。(記者 吳德群)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